返回首页

金价创3个月新高 黄金QDII业绩V形反转

上海证券报

  3月以来,黄金现货价格快速攀升,金价(伦敦金现)创出近3个月新高。受其影响,黄金QDII产品净值探底后回升,纷纷启动“填坑”模式。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等产品今年以来已恢复正收益,3月以来净值涨幅超15%,在QDII基金中排名靠前。

  其实,早在3月底,就有多位黄金类基金经理表达了看好二季度黄金的观点。一季报显示,多只黄金类QDII基金维持九成以上的高仓位,如诺安全球黄金(QDII)当时仓位超94%,较去年末小幅加仓。

  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经理许之彦在一季度末时也表示,全球新冠疫情预计有所反复,同时,在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的基础上,通胀预期大概率将持续提升,对黄金形成支撑。在美元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美元指数仍处于弱势周期。经过前期调整,他认为,黄金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黄金是抗通胀的品种,影响其价格最核心的因素是实际利率,而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与通胀率的差值。现在全球还处于弱经济增长周期阶段,这一轮通胀预期的走高有多重原因。”某黄金类基金经理说。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岳坤中直言,二季度内黄金存在短线做多机会,但二季度后,没了去年低基数的影响,通胀率持续走高的概率很小,通胀预期将会趋缓或有所下降。叠加美联储对高通胀的容忍程度也是有限的,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复苏,名义利率有望企稳回升,将会导致实际利率走高,压制金价继续上行。

  不过,就短期而言,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若下个月的美国非农数据依然不及预期,则货币政策的收紧将受到明显掣肘,贵金属将进入通胀上行而利率相对稳定的有利局面;若数据证明4月疲软的非农数据只是暂时的波动,则美联储对通胀的重视程度可能发生明显变化,需要提防货币政策收紧的风险。因此,他推断,黄金市场的相对强势或可维持至6月上旬,但上涨速度或有所放慢。

  岳坤中也认为,总体来看,本次黄金价格上涨更多是一次反弹,黄金类主题基金在6月之前可能存在短线机会,但中长期还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