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集装箱运力期货研发应用 大商所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6月2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与中远海运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和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助理、中远海运物流董事长韩骏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双方按照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并在集装箱运力期货等航运衍生品的研发与应用、期货交割仓库和指定机构设立、推进实物交割与现代物流服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形成期货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新优势。

    据介绍,近年来,国际集装箱运价波动加剧,行业避险需求强烈。目前,国内期货交易所正积极研发以运力或运价指数为标的航运类衍生品。其中,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在2019年完成立项,目前合约制度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未来上市后有望成为全球首个以集装箱运力为交易标的、采取实物交割的集装箱运力期货,为航运产业链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公开透明的定价参考,支持行业提升避险能力,深化服务我国航运业发展和“海运强国”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