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庆假期不放松 多行业合力加大能源供应

王文嫣上海证券报

  国庆假期,电力、煤炭、铁路、金融等行业纷纷出台有力举措,保障今冬明春能源供应安全。

  多地电网加大保障力度

  为兑现“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的承诺,电网企业加大了对相关地区用电需求的保障力度。

  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协调俄罗斯方面加大了电力供应。从10月1日起,黑河500千伏换流站满负荷运行时长从每天5个小时增至16个小时,缓解供电紧张状况。

  面对电力供需偏紧的形势,国网吉林电力公司在国庆假期加强了调度管理,确保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能发尽发”,全力保民生、保重点、保大电网安全。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加大疆电送出交易组织力度,优化交易组织时序,尽最大能力调动电力供应资源,全力支援相关省份供电。

  南方电网公司10月6日透露,国庆假期,全网负荷、电量同比均大幅增加。公司方面发挥资源调配大平台作用,调控运行方式,优化各类电源出力,加强节假日值班保障,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公共服务用电,确保电网安全。

  煤炭增产增供步伐加快

  多重原因导致近期多地限电,煤炭供应紧张被认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加大煤炭供应,主要产地近期都在陆续复产增产。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推进速度相对较快,截至10月1日,该市正常生产煤矿已达225座,产能6.4亿吨/年。全年累计新增复工复产煤矿36座,产能5400万吨/年,新增联合试运转煤矿3座,产能为1190万吨/年。鄂尔多斯市有关方面表示,将千方百计增产稳价,多措并举保障供应。

  扩大煤炭进口是保供的另一种路径选择。10月4日,浙能集团下属富兴燃料公司采购的13.6万吨6000大卡哈萨克斯坦进口电煤,在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进行卸装,这是浙江省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采购煤炭,为当前紧缺电煤的浙江省带来“及时雨”。

  然而,煤炭增产之路也存在不确定因素。10月2日以来,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局地有暴雨。山西省应急管理厅通报显示,截至10月4日8时,当地停产煤矿已达27座。而从监测情况来看,吕梁、阳泉、临汾、长治等产煤地区近期降雨量较大。

  铁路、金融机构一同助力保供

  银保监会以及铁路部门也在国庆假期就能源保供问题出力。

  10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方面近日宣布,全力保障电厂存煤7天以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已与地方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建立日沟通机制,设立专门台账,每日对接存煤不足7天的电厂煤炭供、存、耗情况和运输需求。目前,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保持在14.4天。针对东北部分地区已开始供暖的实际情况,国铁集团将到达东北地区的煤炭运输列为保供重点,进一步加大装车组织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