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服务国家化肥储备 郑商所启动新年度尿素“商储无忧”试点项目

马爽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 张利静)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在40%以上,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为化解储备化肥贬值风险,助力化肥保供稳价,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于2021年初首次推出尿素“商储无忧”项目。该项目是期货市场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创新举措,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化解储备货物贬值风险,实现企业积极、货物安全、政府放心,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期货力量,为持续完善大宗商品储备制度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近日,郑商所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此次是在2020-2021年度首次试点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升级,不仅延长了项目的周期时间、扩大试点规模、丰富了参与企业的类型,而且郑商所也加大了支持力度。

  助力保障“春耕”化肥供应

  据了解,化肥行业长期存在生产时间连续、使用时间集中的特征,为保障“春耕”等环节的化肥稳定供应,国家自2005年起开始推化肥商业储备制度,在稳定化肥市场价格、保障春耕化肥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2020年发布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化肥承储企业可以在当年9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间选择任意连续6个月进行春耕肥储备,至少需要3个月的强制在库时间。

  近年来,化肥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不同于以往淡季低价储备、旺季高价销售的惯性认知,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在化肥储备期届满出库时,销售价格往往低于入库价格,叠加仓储费、资金占用等承储成本,承储企业亏损较多,影响了承储积极性。

  2020年12月,郑商所瞄准化肥行业“痛点”,面向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推出“商储无忧”项目试点,为承储企业规避库存贬值风险提供有力抓手,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期货方案。

  “首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经平稳、顺利结束,5家试点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完成了国家相应的储备和检查,货物存储安全合规,有效对冲了10万吨尿素的货物贬值风险,为500万亩良田的尿素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11月22日召开的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会上表示。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他表示,“‘商储无忧’是利国利民的好项目,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精神相一致,郑商所支持承储企业通过尿素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以市场手段来化解承储风险,达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该项目既有利于国家,也有利于工业生产,更有利于农民朋友,对此项目充分认可”。

  “商储无忧”试点项目扩容 更好满足承储企业避险需求   

  中农集团是2020-2021年度承担化肥储备任务量最大的企业,也是首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参与企业之一。据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联介绍,2020年底,尿素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给企业按时购进尿素带来较大挑战。中农集团在尿素2101合约买入套保1.2万吨尿素,并持有至2021年1月交割接货,及时补充承储库存1.2万吨。通过买入套保及交割,不仅提前锁定了该部分货源的采购成本,又避免了因大量采购导致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间接稳定了春季尿素价格。今年受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尿素价格面临较大波动,承储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大,如何更好地将“春耕”备肥储备和尿素期货相结合、实现库存保值是行业不断探索的课题。

  记者从启动会上获悉,郑商所在首年度“商储无忧”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认真吸纳农资企业需求建议,在试点规模、时间、企业类型、补贴力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完善,并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了新年度的项目试点。

  首先,延长了项目的周期时间。新年度的“商储无忧”时间是从今年11月到明年4月,此时间段与国家的春耕肥项目时间要求基本贴合,此举可以为企业的全周期避险提供便利。

  其次,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在首年度5家试点企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新年度项目试点数量扩大至10家;每一家支持额度为5万吨,比首批增加2.5倍;试点总规模为50万吨,为首批试点规模的5倍。

  再次,丰富了试点企业的类型。首年度试点项目主要以贸易企业为主,新年度项目试点则在覆盖了生产、贸易、消费产业链上各类型龙头企业。

  最后,郑商所也提高了支持力度。在新年度项目试点,郑商所对每家试点企业的补贴上限由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晋煤中能作为今年新增的两家生产型试点企业之一,其相关负责人对风险管理同样有深刻的认识。成本和化肥价格波动是生产型企业面临的两个风险敞口,此前,晋煤已通过尿素期货套期保值,今年入选“商储无忧”试点项目。该负责人表示,有了风险对冲工具,加上郑商所在仓储费等方面的补贴,承储信心更足了。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选郑商所“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副总经理周燕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可以更好地支持储备企业参与价格风险的管理,降低其承储成本,提高相关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既保障了化肥储备的稳定性,又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了储备尿素周期长、面临远期贬值的风险,有助于企业顺利完成储备任务,保障粮食安全。”

  交割体系保障商储安全 助力政府动态监管

  项目指定的期货交割库经多方严格认证,具有更完善的仓储条件、执行更先进的管理理念、落实更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商储货物安全可靠。郑商所交割制度经三十多年市场检验,为货物保质保量提供制度保障。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农资供应龙头企业,总经理助理刘杰表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的痛点就是储备量的真实性,‘商储无忧’项目试点的成功开展以及扩大推广范围切实解决了此类问题,从仓单的成功注册就已经确保了存储货物百分百的真实性。”他表示,“商储无忧”项目试点将国家化肥商储同期货市场的交割体系相结合,通过鼓励将储备尿素注册为实物仓单,通过交割流程实现对尿素入库、仓储、出库等流程的监管,让承储企业更加安全、高标准地完成国家化肥商储的相关要求。据了解,在期货交割库更为严格的仓储标准下,尿素码垛及防板结工作更为规范,尿素承储的安全性、真实性和合规性得到更好的保障,期货仓单有助于增强货物的在库担保,可助力减轻相关政府部门的检验成本;将尿素期货交割体系数字化、现代化的管理引入国家化肥商储项目,为未来更加精准、灵活地开展库存数据监测工作提供新思路。

  不仅如此,期货市场仓单具有公开、透明、电子化特征。储备货物为注册仓单后,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利用期货仓单电子化优势,更加及时、准确地监测货物数量、质量、在库和出库等相关信息,有助于降低储备货物监管成本。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爽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就是将期货工具与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结合起来,有了郑商所的交割库参与、郑商所提供的交易数据以及郑商所交割库出具的仓单,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的安全性、真实性、合规性有了更好的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