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曾宁:未来大宗商品市场将“水大鱼大”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曾宁12月2日在中信期货2022年度策略会的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期货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当前期货市场权益已突破1.2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未来,随着实体企业和金融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大宗商品市场,中国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必然“水大鱼大”。

  期货市场经历三十年的沉淀之后,过去两年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开始经历加速发展阶段,疫情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是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催化因素。曾宁表示:“在企业管理成本下降有限的背景下,采购、销售以及库存管理就成为了降低成本的关键。因此,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参与到衍生品市场,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企业风险。”

  曾宁称,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大宗商品市场。过去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同时经济的波动也非常巨大,运用传统经济模型进行大类资产投资的效果非常显著。但是,未来经济增速将持续位于一个较为平稳的位置,经济总量的波动也将趋于减小。在这种背景下,由于大宗商品市场涉及到各行各业,能够反应实体经济的真实供需,因此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参与到了大宗商品市场。

  曾宁表示,随着实体企业和金融企业越来越多参与大宗商品市场,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我国的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加速发展趋势,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期货市场可能处于行业发展周期“S型曲线”中刚刚加速发展的阶段,因此有理由看好中国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未来中国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必然“水大鱼大”。

  曾宁表示,随着中国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壮大,中信期货研究部立足平台优势,将继续做大做强,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据曾宁介绍,中信期货研究部目前建立了一只60人的研究队伍,随着行业发展,预计明年将把研究团队扩张到100人以上。“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主要板块的全覆盖,对重点行业重点覆盖。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大宗商品的综合性研究,成立了业内首个大宗商品策略研究团队。总体来看,我们的研究体系已经相对完善,未来将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和服务质量,在期货行业大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和行业共同成长。”曾宁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