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库存高企 纯碱期价仍有向下空间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衍期货研究员史文华12月1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纯碱市场“高开工、高库存、高利润”局面并不支持其价格进一步上涨。在能源成本支撑和生产价格协同性弱化背景下,尽管短期纯碱期货价格受年度均线支撑或有技术性反弹,但中期可能仍有进一步向下空间,利润在产业链的分布不均可能难以成为常态。

  具体来看,史文华表示,2021年纯碱产能变化较为有限,这也是今年纯碱价格持续提升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纯碱产能3293万吨,纯碱生产企业39家,正常在产35家,有效产能3178万吨。预计年底产能在3223万吨,有效产能3108万吨。另一方面,在生产生活恢复的2021年,今年1-5月份纯碱开工负荷有所提升,6月开工明显下调,受到今年夏季极端天气的影响,7-8月上旬纯碱开工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当前随着天气转冷,同时动力煤和电力的供应情况好转,近日纯碱的开工水平明显上升。据卓创资讯统计,2021年1-11月纯碱平均开工率达80%,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而与之相反的是,纯碱的需求被市场给予了过多期待,同时受到纯碱企业开工率较高影响,纯碱企业库存在经历夏季明显去库后,近期纯碱库存再次超出5月历史高位,再创新高(排除2020年的特殊情况),远远超出过去五年平均水平(排除2020年的特殊情况)。据统计,2017-2021年纯碱厂家库存在16万吨-172万吨之间波动,平均在64.8万吨。”史文华对记者说。

  需求来看,史文华表示,大部分纯碱主要用于生产玻璃制品,多数时间重碱价格同平板玻璃产能呈正相关关系,且重碱价格波动滞后于平板玻璃产能的变动。今年以来,浮法玻璃月度产能同比出现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共计307条,在产266条,日熔量共计176775吨,环比上月增加1350吨,环比降0.77%,同比增加7.84%;相比之下,光伏玻璃产能增长更加迅猛,截至2021年11月底,国内超白压延玻璃在产基地36个,窑炉67座,生产线231条,日熔量为41260吨,环比减少4.18%,同比增加44.22%。

  “我国纯碱主要用于生产浮法玻璃、光伏玻璃、日用玻璃、无机盐、合成洗涤剂、印染、冶金等行业,经过2021年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光伏玻璃在纯碱下游的消费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史文华对记者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光伏玻璃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复苏周期,且前景光明,但目前仍无法与庞大的建筑玻璃市场相比,目前我国房地产已进入高竣工周期,建筑玻璃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格局,但由于房地产竣工周期高强度赶工已持续两年,与前期赶工强度已不可同日而语;好在纯碱的产能和产量的扩张有限,导致纯碱企业的利润率居高不下。”史文华分析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