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涨势临近尾声 铁矿石价格拐点隐现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铁矿石期货价格连续走弱,截至2月18日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全周累计下跌14.91%。

  分析人士表示,在未来供需趋于宽松的预期下,铁矿石价格可能迎来历史性拐点,预计后市或延续震荡偏弱走势。

  需求将逐年下降

  铁矿石期货价格近日不断走弱。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报685元/吨。自2月11日高点以来,跌幅累计达19.36%。

  此前在海外铁矿石资源供应出现缺口的背景下,全球铁矿石供需结构趋紧,加之疫情因素,铁矿石价格一度快速上行,在2021年二季度创出历史新高。2021年5月中旬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便进入震荡下跌通道。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指出,中长期来看,在“房住不炒”和“双碳”的大背景下,我国粗钢产量已经见顶,未来对铁矿石的总需求将呈逐年下降趋势。而海外矿山在未来几年将迎来产量的新一轮集中释放,同时国内铁矿石资源的开发力度将明显增强,叠加废钢将逐步替代铁水,我国未来的铁矿石供需将持续宽松,对外矿的议价能力将逐步增强。铁矿石价格将结束自2016年以来的中长期上行趋势,迎来历史性拐点。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黑色资深分析师许惠敏分析称,从基本面来看,春节假期后,下游尚未完全复工,真实需求仍处于真空阶段。春节期间铁水产量大幅回落,预计完全恢复仍要等到3月中旬之后。考虑当前钢材供应端、库存都处在低位,黑色系整体的共振性下跌行情暂难看到。铁矿石价格政策顶部或比基本面顶部提前,后续走势需关注3月中旬后终端需求启动情况。

  延续震荡偏弱格局

  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当前铁矿石市场自身基本面偏弱,同时政策调节尚未结束,后期期价震荡偏弱格局将延续。

  “短期来看,铁矿石价格预计将呈现震荡偏弱格局。”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研究员白净表示。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张玺认为,目前钢铁生产仍受限制,使得铁矿石需求处于低位。后期铁水产量回升有望提振铁矿石需求,但考虑到当前铁矿石库存维持高位,政策面关注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因此铁矿石期价短期将以承压回落为主,应注意市场风险。

  据市场人士透露,春节前后,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有关钢铁企业适当加大期货套保比例,有效平抑了现货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白净表示,目前已有生产企业与贸易商逐步采用“期货+基差”的交易方式确定铁矿石现货贸易价格。相对现货指数而言,期货市场提供的价格参考更加公开、透明、连续,并且对企业风控和定价方面意义重大,真正实现了期货保护现货、现货促进期货的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