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期货”服务范围持续扩大

王超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这是“保险+期货”模式连续第七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期货”模式服务范围持续扩大,保障了农民的根本利益,期货行业一直在通过专业帮扶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未来将继续探索完善该模式。

  从种植业拓展到养殖业

  “保险+期货”模式最早在2015年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在“三农”服务的项目中首先倡议提出,尝试破解农产品价格波动严重影响农民收益、农民基本收入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

  “当时,运用期货市场管理农产品价格,农户认知度不高,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此外,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不可对冲系统性风险,目标价格也难以准确厘定。”银河期货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刘博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目前‘保险+期货’模式已经由过去单一的价格保险过渡到价格、产量风险同时考虑,衍生出更具保障内涵的收入险。同时,‘保险+期货’的覆盖范围也从最初的种植业拓展到了风险转移需求更大的养殖业。”永安期货北京分公司“保险+期货”专员刘锦程表示。

  刘锦程介绍,随着“保险+期货”应用的推广,参与主体更加多元,从最开始的“保险+期货”模式逐渐过渡到“保险+期货+银行+龙头企业”。

  七年来,大商所共开展“保险+期货”项目600个,投入资金约9亿元,覆盖2892万亩土地,总现货量1457万吨,理赔12.76亿元,160万户农户受益。

  助力乡村振兴

  “期货行业一直都在通过专业帮扶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五矿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刘锦程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求与政府、其他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单位的合作,拓宽保费来源,提高外部资金对“保险+期货”项目的支持比例,推动国家农业补贴政策的完善。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大商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促进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和功能有效发挥的基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贡献“期货智慧”和“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