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市场按下“避险键” 大宗商品价格料走高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4日,受到地缘局势影响,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升温,欧洲及亚太区主要股指显著走软,黄金、白银、原油、天然气期货价格全线走高。机构人士表示,预计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将会上涨,欧美通胀水平将进一步上升。

  全球金融市场受冲击

  2月24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各主要股指全线下挫,大宗商品市场则获得避险资金青睐。

  亚太区主要股指显著收跌。其中,在中国A股三大指数中,上证指数跌1.70%,深证成指跌2.20%,创业板指跌2.11%。港股主要指数中,恒生指数下挫3.21%,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幅达3.44%。此外,韩国综合指数跌2.60%,日经225指数跌1.81%,澳洲标普200指数跌2.99%,新西兰NZX50指数跌3.31%。

  欧洲金融市场方面,当地时间2月24日早间,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称,暂停所有交易,何时恢复交易将另行通知。随后宣布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恢复交易。但两大股指开盘后持续重挫,截至北京时间17时15分,俄罗斯RTS指数跌逾38%,俄罗斯MOEX指数跌逾34%。欧洲其它主要股指也全线低开,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跌逾2%。

  此外,美股股指期货也在欧洲交易时段盘初重挫,纳指期货跌逾3%,标普500指数期货、道指期货均跌逾2%。

  与此同时,国际原油、天然气期货以及避险属性突出的黄金和白银期货价格均明显上涨。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

  能源价格上涨推升通胀水平

  业内机构和专家认为,需要密切关注地缘因素引发的能源价格上涨对于通胀的影响。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分析,从金融市场角度来看,当前的地缘局势将导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而局势恶化对部分地区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可避免。杨傲正认为,目前欧美通胀率已经创出近40年新高,加之新冠疫情未见缓和,导致进出口货运和供应链中断的问题难以在今年上半年解决。由于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应起到关键作用,尤其是在原油和天然气方面,俄罗斯供应欧洲约35%的天然气,如果地缘局势持续升级,那么天然气价格将再次大涨。总体而言,预计欧美通胀率将进一步上升,美联储或需要加快加息步伐,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呼声会更高,股市下行压力将加大。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从不同资产类别进行分析,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地缘因素将放大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市场波动和潜在市场抛售。不同区域市场面临的压力和波动将会持续,但这可能是短暂的。天然气价格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它往往是通过管道传输的,而且更加本地化,而不是从出口国通过海运运往进口国。其他大宗商品方面,俄罗斯是最大的钯金出口国,也是其他金属的重要出口国。同时,乌克兰和俄罗斯均是小麦和玉米的主要生产国。所以,如果地缘局势持续升温,预计相关商品价格将会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