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年湖北省棉花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启动会举办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3月15日,2022年湖北省棉花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启动会在湖北省仙桃市举办。

据介绍,本次项目是湖北省实施的规模较大的“保险+期货”项目,也是内地宜棉区由省政府层面明确推动实施的“保险+期货”项目。从业务规模来看,项目总保费超2000万元,共覆盖8个县市,总承保面积40余万亩,保费规模、承保县市数量、覆盖面积均创了省内新高。

长期以来,棉花价格的波动给种植户的收入和产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不确定性。近年来“保险+期货”在国内的实践表明,通过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的携手,将棉花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不仅为棉花产业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还丰富了政府助农的工具箱,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为乡村产业的内生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本次项目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中国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共同承保,长江期货主导承做,永安期货、广发期货参与。项目筹备过程中,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多次组织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开展碰头会、协调会,对项目工作进行业务部署和细节把控。湖北省财政厅、湖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以及涉及的地市整体联动、多方合作,对项目情况持续予以关注并及时给予指导,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高效推进。

湖北省是传统纺织大省,曾经也是棉花种植大省,但棉花价格波动较大、种植收益不稳定,棉农植棉积极性不高,“保险+期货”产品的出现,在保障棉农种植收入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促进湖北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以往棉花“保险+期货”项目主要覆盖收获季价格的保障方案不同,本次项目各期贯穿棉花种植、收获等各阶段,种植期鼓励农民放心种,收获期鼓励农民放心卖。

本次启动会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银保监局、湖北证监局、仙桃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商品交易所协办,仙桃市农业农村局、仙桃市财政局、中国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