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有望延续偏强走势

马爽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调整,原油价格领跌。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因素造成大宗商品市场过度抛售,但基本面对价格仍存在较强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将维持偏强走势,且有望与美元走势保持正相关。

  CRB指数高位调整

  随着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反映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已从35点回落至25点附近。反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出现高位调整,国际原油价格显著回落,相对于前期高点累计跌幅接近20%。

  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CRB指数是反映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加权平均指数,影响该指数波动的主要是权重较高的能源、有色金属及农产品。这次CRB指数高位调整,主要由权重最高的原油带动。原油价格前期大涨主要缘于地缘因素引发市场对供需失衡的担忧。近期市场紧张情绪平复,原油价格回落。

  “近期CRB指数高位调整受多重因素影响,主要由于地缘局势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冲击减弱,商品市场恐慌情绪逐渐消退。另外,LME宣布恢复交易后,LME镍价快速回落,海外有色金属价格在3月中旬纷纷回调。而在市场恐慌情绪快速回落后,近日CRB指数再度反弹。”宏源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曾德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供需缺口支撑油价

  伴随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高盛Sabine Schels团队称,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因素造成了商品市场近期出现过度抛售。

  “从CFTC持仓结构观察,在本轮原油价格波动中,基金与商业持仓变动不大,反而散户在原油价格上涨过程中仓位增长较多,而在价格回落过程中,散户仓位也快速下降。因此,不是过度抛售而是过度投机。”原涛表示,从近期和远期原油价格曲线结构观察,即便近期原油价格快速回落,但原油曲线的“Back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且斜率更加陡峭。在供需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价格向下跌破中期上升通道,都可以视为空头陷阱。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表示,当前原油市场的焦点和不确定性仍来自于地缘局势演变。从目前形势来看,相关风险事件仍有变数,在事件结果未出炉前,油价仍将保持高波动。

  “原油价格在3月中旬回落主要由于前期因地缘局势带来的恐慌情绪有所修复,近日原油价格开始企稳反弹,主要在于原油供应的缺口尚无法完全弥补。”曾德谦表示,OPEC3月月报显示,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增长420万桶/天,全年平均需求将达到1.009亿桶/天,而2月OPEC原油产量平均为2847万桶/天,非OPEC国家石油产量平均为6659万桶/天,无法满足石油需求。因此,在恐慌情绪逐渐减退后,供需缺口仍然对原油价格构成支撑,国际油价中期或仍将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之上。

  美元指数表现强势

  历史上,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指数通常呈现负相关走势,不过近期CRB指数与美元指数走势出现同步上行。对于其背后原因,原涛分析,原油价格上行缘于对供需失衡的担忧;美元指数的上行则缘于对资本安全的担忧。二者均由地缘冲突引起。只要地缘冲突没有实质性解决,那么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走势就会保持同步性。

  “CRB指数与美元指数分别代表大宗商品和外汇两类资产,二者驱动逻辑不同。近期CRB指数的涨跌主要受地缘局势影响,市场对能源供应端存在担忧情绪;美元指数的最大权重是欧元,驱动因素主要是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的对比。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相对于欧洲更好,美联储在3月加息25个基点,推动美债收益率回升;欧洲经济增长较弱,2年期美债和德债利差持续走高,推动美元指数走强。未来这一情形大概率会持续,即地缘局势扰动下供应端对能源价格影响显著,美欧经济增长的差异推动美元走强。”刘顺昌表示。

  “美元指数近期表现强势,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5月会议或缩表,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偏紧;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预期地缘冲突若持续,将显著影响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在持续高通胀的背景下,美元资产将再次受到青睐。3月美联储加息幅度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这意味着高通胀还将持续。”曾德谦表示。

  展望后市,刘顺昌表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仍来自于供应端的演变,相对确定的是需求端受到的负面影响正在增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