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供应端天平逆转 油价涨势按下暂停键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美国公布了自1974年建立石油储备计划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抛储”计划——未来6个月释放1.8亿桶石油战略储备。受此影响,国际油价近日震荡回落。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预计能在短期抑制油价上行,但依然难以填补油市供需缺口,油价短期高位震荡格局料持续。

  油价高位回落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11.71%、10.34%。实际上,自3月9日以来,国际油价已出现回落态势,截至上周末,布伦特原油及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跌幅均超过20%。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抛储”是促使本轮油价下跌的因素之一,变数不断的石油供给端近期明显将“天平”倾斜向了空头一方。

  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月份月报数据显示,2月OPEC石油产量增加了44万桶/日,达到2847万桶/日。“2月份OPEC原油产量首度超过计划配额,超出了市场预期,向市场传递出积极增产的信号。”美尔雅期货原油分析师庞乐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继3月8日美国、英国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石化产品后,欧美关于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制裁未有进一步升级。国投安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类商品高度依赖,上述信息对持续上涨的油价构成压力。

  从需求端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令笼罩在油价上的阴影持续存在。当地时间3月2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简称“贸发会议”)大幅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该机构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2.6%,而此前预期为增长3.6%。“国内疫情发酵也对原油消费构成压制。”庞乐乐表示,从最新的数据看,山东35家地方性炼油厂开工率下降至52.96%,大幅低于历年均值水平。

  “截至清明假期,我国百城拥堵指数已较2月下旬回落9.4%,而去年8月国内疫情扩散时该指标仅回落5.3%,市场上关于对中国成品油消费的担忧再起。”高明宇说。

  中长期仍存支撑

  从3月的原油市场平衡表来看,受地缘因素影响,原本的2022年累库预期基本落空。高明宇表示:“年内供需缺口将从去年的200万桶/天缩窄至14.7万桶/天左右,三季度、四季度的供需缺口预期分别为20.7万桶/天、48.3万桶/天。”

  高明宇分析,考虑到未来6个月美国的放储速度为100万桶/天,此举对缓解短期现货市场的供应紧张有明显作用。

  “美国释放石油储备100万桶/天,短期来看,此举会大幅缓解供应端的紧张局面,进而对油价形成明显的压制。”庞乐乐表示。

  从原油期货跨期价差及现货升贴水走势看,目前均已出现回落。

  历史上共出现过四次国际能源署(IEA)释放紧急储备的经验,分别是1991年海湾战争、2005年美国丽塔和卡特莉娜飓风袭击、2011年利比亚内战以及今年俄乌冲突期间。

  “前三次放储均对油价起到阶段性抑制作用,但从去年11月美国联合其他消费国放储7900万桶、今年3月1日IEA宣布放储6000万桶的实际效果来看,短期的库存释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对供应短缺的担忧。但考虑到美国本次放储力度达到史无前例的1.8亿桶,对近端市场的价格打压效果将好于之前两次。”高明宇认为,放储本质上仍是去库行为,并不增加市场中的真实供应,且从去年11月美国放储5000万桶的历史经验来看,其中的64%通过互换交易完成,即2022年-2024年这部分石油仍需归还战略石油储备(SPR),对中长期原油价格仍构成支撑。

  “从中长期看,这种消耗式的增加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未来的风险。”庞乐乐说,“抛储更多是偏一次性的冲击,在油价短期下跌之后,对中长期行情不必过于悲观。”

  多空组合配置

  “目前原油市场仍处在制裁升级与对冲手段的博弈环境中,高位震荡的格局短期仍将持续,考虑到3月初高点已基本定价了俄罗斯原油出口中断的最极端情景,原油价格有效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性较小。”高明宇建议,投资者可结合期货空头与看涨期权布局风险溢价进一步回落的机会。

  “油价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地缘因素,短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波动区间仍将维持在100美元/桶-120美元/桶。中期来看,在地缘局势出现明显转折点之前,原油市场有望延续去库。”庞乐乐表示,从投资角度来看,在高成本支撑下,4月化工品供应将继续收缩,可多配基建需求类品种,空配消费需求类品种,例如多配沥青期货,空配乙二醇期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