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尔雅期货2021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项目完美收官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8日获悉,近日,由美尔雅期货及其子公司申报运营的“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下半年4个项目,已全部通过交易所答辩验收,并获得交易所2021年下半年50.43万元全额奖励。其中,焦煤基差贸易项目获交易所最优案例表彰。美尔雅期货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秉持创新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在帮助实体企业积极进行风险管理、助力经营方面再创实绩。 

  2021年下半年备案验收的4个项目分别为1个PVC品种场内期权项目,2个铁矿石品种场内期权项目和1个焦煤基差贸易项目。具体来看,在PVC品种项目中,2021年4月以后,PVC市场逐渐陷入盘整局面,企业期货套保操作难度增加,某企业考虑利用期权工具来优化风险管理模式。在美尔雅期货的建议下,企业坚持卖出套保方向和期现同步操作的原则,并先后采取了三种不同的操作模式,最终既未增加额外费用,又提升了PVC产品销售利润,顺利渡过盘整困局。通过美尔雅期货给予的有效策略,该项目实现了多赢的效果。不仅满足了企业规避跌价风险的诉求,还增强了现货经营的额外收益,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加强了对期权工具的理解和实践,为企业后续利用期权工具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铁矿石品种项目中,当时虽已普遍形成2021年上半年国内粗钢产量平控的预期,但上游铁矿石价格仍在大幅上行,某企业在铁矿石采购环节中,为规避价格暴跌的风险,买入铁矿石虚值看跌期权进行套期保值。2021年7月中下旬,铁矿石期现价格均开始走低,企业迅速销售掉现货并平掉期权。通过执行买入看跌期权策略,该企业相当于为库存购买了一个价格保险,虽然最终没有触发行权,权利金成为沉没成本,但现货库存价值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同时,相对于利用期货进行套保,期权工具用更少的资金保障了同样的货值,同时避免了因短期大幅波动造成的交易损失,并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更加符合风险应对能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需求。

  在另一铁矿石品种项目中,随着2021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突飞猛进,某企业业务规模逐步扩张。2021年5月份调控政策出台,矿价冲高回落,该企业预判短期矿价涨跌空间都较为有限,期望用期权工具规避小幅下跌风险或增加现货销售利润。美尔雅期货研究人员经过分析,建议其采取以净卖出看涨期权的思路作为风险管理策略,从5月份开始建立相关期权头寸,并在7月份进行移仓和加仓,直至8月份期权到期履约。项目进行过程中,铁矿石价格先涨后跌。在上涨阶段,熊市看涨价差策略小幅亏损,但现货端兑现利润较大;在下跌阶段,现货及时保本出清。熊市看涨价差+卖看涨策略持有到期后盈利,期现结合整体实现盈利共计36.82万元,达到了企业增加利润的预期,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对期权工具的整体认知。

  在焦煤基差贸易项目中,受2021年以来国内炼炭供需缺口扩大的影响,焦煤价格走出了一波历史罕见的上涨行情,煤炭生产企业经营利润丰厚。焦煤贸易商为规避价格上涨风险,与上游洗煤厂达成基差定价合同,通过点价后结算和盘面买入套保的对冲模式,成功实现焦煤采购成本的下降。同时,上游洗煤厂在该模式下,销售利润相较传统“一口价”模式亦有大幅增加。在美尔雅期货的帮助下,通过专业运作,该项目不仅带来了实际收益,同时企业对于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信心,为贸易双方长久参与期货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述4个项目,美尔雅期货分别通过“PVC牛市看涨价差、铁矿保护性看跌期权、铁矿熊市看涨价差、做空焦煤期现基差”等交易策略,在成功规避企业现货风险的同时,实现超额收益共约65万元,实实在在帮助实体企业提升了盈利水平;在焦煤基差贸易项目中的专业表现,也收获交易所的认可与表彰,在今年2月荣获大商所2021年“企风计划”“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奖”。

  从2021年全年来看,美尔雅期货上半年亦有一铁矿石品种项目通过验收。项目启动之初,时值二季度,铁矿石盘面价格加速上行,宽幅波动,某公司在采购铁矿石时,看涨后市但又担心政策原因导致短期价格回调过大。经美尔雅期货分析后,建议其采用牛市看涨价差保护策略,于5月份买入虚值看涨期权,同时卖出更高行权价的虚值看涨期权,在对冲上方风险的同时减少权利金支出;6月底企业虽增加了现货采购成本,但期权收益也相应增加。对于参与该项目的企业而言,利用期权工具虽未能完全对冲价格上涨风险,但也的确规避了短期暴跌带来的潜在损失,且实现了减少权利金支出的效果。此种效果,亦被交易所认可,该项目经交易所验收通过,并获得15万元奖励。

  据大商所数据,2021年全年“企风计划”验收项目154个,美尔雅期货共有5个,在所有参与会员中排名前十。其中黑色系项目,美尔雅期货有4个,在该类项目上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焦煤基差贸易项目已连续两年获得交易所最优案例展示和表彰,充分体现了美尔雅期货在该品种板块上的专业和实操优势。

  2022年3月,为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大商所“企风计划”再度扩容上线,美尔雅期货也即将进入新一轮企业风险管理的年度“角力赛”。美尔雅期货将不断淬炼自身的专业能力,致力于成为一流的衍生品服务专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