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赛道料开启 瑞达期货谋求收购券商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94.64亿元

  2021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94.64亿元,同比增长40.34%;净利润137.05亿元,同比增长59.30%。

  近日,期货公司“反吞”券商的戏码正在进行。2021年瑞达期货放弃通过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获得券商牌照后,不少投资者对其在证券业务方面的布局进展仍较为关心,近日瑞达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主要还是考虑通过参股或收购证券公司的方式来布局证券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从实力看,目前国内期货公司控股证券公司的难度较大,但若实现零的突破,或开启证券行业发展新赛道。

  瑞达期货布局证券业务

  瑞达期货放弃通过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获得券商牌照一事,至今已过去大半年时间。近日瑞达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主要还是考虑通过参股或收购证券公司的方式来布局证券业务。今年2月,该公司旗下全资孙公司瑞达国际证券曾获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颁发的第一类证券交易牌照。

  瑞达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牌照极为稀缺,并不是自己注册成立公司就能取得,公司未来布局证券业务主要还是考虑通过参股或收购证券公司的方式。”

  据了解,此前业内金融系背景的期货公司以券商控股为主,比如业绩排名靠前的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中信建投期货等,股东方面均有券商背景。瑞达期货反向收购券商布局证券业务在业内实属首例。

  瑞达期货于2019年在A股上市,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1.28亿元,同比增长58.56%;实现归母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102.51%。这一业绩与头部公司如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浙商期货等尚有差距。

  期货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期货业高速发展是不争的事实。2021年我国期货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以母公司口径计算,2021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94.64亿元,同比增长40.34%;净利润137.05亿元,同比增长59.30%。

  作为金融持牌机构,期货行业由于其业务以风险管理为主,属于小众金融,其体量一直排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之后。期货行业取得快速发展,与其近年来加速向其他资本领域融合有着密切关系。

  “随着期货市场品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服务功能的不断深化,商品期货相关业务已经成为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公司服务客户的必要选择,越来越得到相关金融机构的重视,而其终端客户的参与也从早期的单一经纪业务,发展成为包含企业风险管理、大类资产配置、指数化和结构化投资、供应链融资的综合金融。”物产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些券商系期货公司已开始贯彻集团层面的协同和互补,在风险管理、财富管理、产品销售、科技金融方面高度融合。”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告诉记者,在券商母公司服务企业和上市公司时,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可以提供避险工具,拓展了证券业务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从公司发展角度来看,期货公司布局证券业务主要是看重券商牌照优势,实现金融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比如金融期货业务与券商的自营、固收、资管等板块存在交叉,可以实现协同发展,满足不同类别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他说。

  证券行业发展或现新模式

  从国外发展经验看,程小勇介绍,国外券商和期货中介机构发展并非类似于国内券商控股期货公司模式,部分期货中介机构控股从事证券业务的情况并不鲜见。他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期货公司控股券商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主要还是期货公司实力偏弱。

  “国内期货公司整体上实力不强,尤其是资本金方面,控股证券公司的难度较大,且券商业务范围远超期货公司,收入来源也较为多元化,期货公司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才有可能实现控股券商或者布局证券业务的可能性。”程小勇说。

  程小勇表示,一旦期货公司实现控股券商零的突破,这将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务和期货业务协同,将证券实体投融资业务和期货的风险管理结合,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新的赛道,证券行业发展可能出现新型模式。“期货公司擅长衍生品风险对冲,对券商FICC业务和资管业务走出特色化有很大帮助。”他提出,期货公司布局证券业务对证券公司业务风险隔离防控、投行业务发展均有益。

  “期货公司参与证券业务是对证券业务服务模式的补充,期货公司从事证券业务相当于反IB业务,可能将证券、期货之间通道打开得更大。”姜兴春表示,若期货公司成功控股证券公司,可带来“鲶鱼效应”,促进证券公司走向服务专业化、经营定位差异化、品牌效应聚焦化。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钟美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期货公司反向控股券商,则是创纪录的举动。而且未来还可以在很多业务方面进行探索,比如在业务模式上实现进一步打通,在财富管理方面进一步扩大规模,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