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印度小麦出口禁令引爆全球市场 国内农产品期货为产业经营保驾护航正当时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本周以来,印度小麦出口禁令引爆全球农产品市场,致使国际农产品市场中以小麦、玉米为首的品种出现大幅上涨。对此,近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禁令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情绪面上。拉长时间段来看,今年来农产品上涨主要受天气、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后市农产品板块预计仍将偏强运行。

上述人士还认为,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种类繁多,在本轮国际农产品剧烈波动中,相关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为经营保驾护航正当时。

多重因素引发全球农产品上涨

5月13日,印度政府签发命令,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印度外贸总局同日发布通知,表示立即执行小麦出口禁令。不过,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并且获得授权许可的国家,将能够继续获得印度出口的小麦。

在上述事件影响下,本周以来,国际谷物价格再度大幅上涨,国内相关品种也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采访的相关人士却表示,该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情绪方面。

“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麦生产国,但其小麦多为自产自销,参与国际贸易的比重较小。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小麦产量1.096亿吨,占全球产量的比重为14.1%,但其出口量仅815万吨,占比4.1%。印度禁止小麦出口,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粮价高企的担忧。”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资深分析师黄玉萍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早在印度出口禁令以前,全球农产品市场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谷物价格整体呈现持续走高态势,其中美国小麦期货主力合约涨超60%;美国玉米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1%。

究其原因,徽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刘冰欣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其一,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各国粮食生产受到冲击,而需求端则较为刚性。如果不能保证粮食安全,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其二,通胀因素。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疫情再度开启“大水漫灌”模式,导致大宗商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农产品价格随之水涨船高。三是气候问题,“拉尼娜事件”再次发生。从历史来看,拉尼娜事件可能使全球主要农产品平均单产降低从而推升价格。四是物流运输成本抬升。

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农产品事业部刘博闻持相同观点,他表示,近期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不断上行,主要来自于天气影响、局部战争冲突以及原材料出口国贸易保护政策加码的影响。

农产品板块将维持偏强走势

对于后市,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农产品板块仍将维持偏强走势,需重点关注谷类、油脂类品种。

刘博闻分析称,未来农产品供应仍存较大不确定因素。2022-2023年度农产品新作供应仍将因天气和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而持续受到影响。目前美国、中国以及印度等产粮大国主产区天气有干旱或潮湿等不利情况,在新作定产前预计农产品期价仍将保持震荡偏强走势。

“因此,大豆蛋白类、油脂类以及玉米等谷物品种近期价格走势仍将维持震荡偏强,出口政策的变动也将令价格波动加大。除此之外,生猪等生鲜品价格也有望持续走强,生猪价格在年初持续回落后近期有企稳走强迹象。”刘博闻对记者说。

黄玉萍认为,众多农产品走势强劲背后的基本面依据在于产量下降而需求具有刚性,俄乌冲突对农产品的影响也不容小视。预计小麦、玉米、大豆价格仍将维持偏强走势,基本面由强至弱分别为小麦、玉米、大豆。此外,油脂油料市场牛市也远未结束。后期重点关注2022-2023年度以上农产品产量恢复情况及俄乌局势发展。

刘冰欣则表示,后市建议重点关注小麦和油菜籽,这两个品种均为5月、6月份集中上市,目前处于新陈交替时间节点。叠加上述两个品种已连续两年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或有继续上行的动能。其次是油脂板块,目前该板块不仅具有商品属性,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尤其是棕榈油还附加了金融属性,颇受资金青睐,后期预计仍有炒作空间。

运用期货工具保驾护航正当时

相比在国际市场农产品的显著上涨,国内农产品价格较为稳定。究其原因,一方面和我国政策有关,同时相关期货品种也为产业风险管理做出了较大贡献。

刘冰欣介绍,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品种涵盖大豆、玉米、白糖、棉花、生猪等主要的农产品,市场交易活跃,流动性较好,有较强的价格发现功能。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七条第30项提出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最近几年,保险公司利用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复制期权进行对冲,有效转嫁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降低了农户、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刘冰欣对记者表示。

刘博闻则指出,随着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多数品种持仓成交量的增长,我国多数农产品在国际大宗商品话语权和定价权也不断提升。另外,农产品期货也为实体企业提供了对冲风险平台,提升了产业链企业对于风险的认知和把控,稳定了粮油企业的收益和利润,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期货品种上市后,较好地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实体企业风险管理诉求,同时也解决了农户稳收入等目标问题。其中油脂油料等部分期货品种上市时间长达15年以上,上市期间市场运行稳定,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以及期权等多元化工具比例持续上升。对于生鲜品种而言,诸如苹果、花生以及红枣等,虽然期货交易体量不及国际大品种,部分品种上市时间较短,但通过‘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户稳定收益的目标,为我国稳定发展第一产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刘博闻说。

黄玉萍表示,油脂油料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期现相关性较高,产业及金融机构参与度高,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功能显著,也为产业提供了规避经营风险的金融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