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推动“保供稳价”向能化品种拓展 上期所启动“期货稳价订单”新试点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获悉,上期所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浙油中心)开展业务合作,扩展“期货稳价订单”至石油沥青、低硫燃料油等能化品种,通过“期现联动”,支持能化产业链实体企业在浙油中心产能预售平台上购销产能的同时,鼓励企业利用期权工具对冲风险,助力油气产业链实体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稳健经营。

  本次试点中,企业在浙油中心签订产能预售订单,并通过浙油中心向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符合自身风险管理需求的期权产品,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再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操作,减少企业原材料采购或销售的价格波动幅度,从而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稳价”效果,进而为“保供”贡献力量。上期所对企业购买期权的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自身价格风险。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扩展“期货稳价订单”至石油沥青、低硫燃料油等能化品种,是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贯彻落实证监会“发挥期货避险功能,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风险管理”要求的实践创新。上期所2021年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项目,探索“保供稳价”新路子,已与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就黑色金属品种开展了试点合作。截至2022年5月底,已有6家钢铁生产加工型企业参加“期货稳价订单”项目交易,共保障热轧卷板现货订单量约9.76万吨。

  浙油中心董事长陈嵘介绍,“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是上期所与浙油中心在构建期现良性互动生态体系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上期所提供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的期权工具;浙油中心作为现货平台,通过预售产能,为市场保障供应;期货公司为市场参与方提供期权服务。期现市场两头发力,利用金融工具,服务实体企业,实现“保供稳价”。

  下阶段,上期所将与浙油中心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力争扩大业务参与规模,增强行业影响力,更好地助力复工复产,助推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