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南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陆续启动

稳产增收期货力量不停歇

周璐璐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27日获悉,海南省保亭县、临高县的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近日双双启动。

  业内人士称,2022年橡胶进出口贸易仍受制于疫情因素,橡胶价格走势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以“保险+期货”为代表的期货工具能有效助力胶农稳产增收,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橡胶产业经营存不确定性

  近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开展的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中信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开展的海南省临高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双双启动。

  上述“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地点均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且均以橡胶为主要支柱产业。公开资料显示,临高县于2020年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保亭县位于海南岛中部,于2019年脱贫摘帽,全县共有胶农约1万户,割胶收入是胶农主要的经济来源。

  近年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天气和病虫害影响,天然橡胶产量大幅下滑,胶农收入不稳定,产业效益低成为橡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2022年,橡胶进出口贸易仍受制于疫情因素,橡胶价格走势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橡胶价格缺乏基本面支撑。”国信期货研究员范春华称,“5月初下游企业复工情况不及预期,成品库存维持高位,终端轮胎需求不畅,导致企业开工同比下滑明显,对原料采购需求整体偏弱。”

  期货工具助力稳产增收

  近年来,期货工具在熨平产业链风险方面的成效逐渐深入人心。其中,“保险+期货”是助力农户稳产增收的一大“利器”。

  记者获悉,今年是上期所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落地海南省保亭县的第三年,在前两年的项目中,分别覆盖胶农8782户、9405户,项目赔付率高达94%、95.2%。2017年至2021年,中信期货联合保险公司与临高县政府持续开展“保险+期货”项目,覆盖胶农从最初的2000余户增加至11447余户,项目累计赔付金额超过1110万元,其中,2021年项目的赔付率高达94.3%。

  “‘保险+期货’合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胶农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促进了天然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中信期货相关人士说。

  今年项目立项之初,临高县政府、保亭县政府分别与中信期货达成了扩大保障主体、提高保障水平的工作目标。中信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调研胶农需求,力求在保护胶农权益的基本前提下,设计出多套方案以应对不同价格行情,给胶农提供更加精准的风险管理方案,扩大方案发生赔付的可能性。同时更好地贴合保险“日日赔”模式,进一步提升今年项目的赔付效果,助力胶农稳产增收,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