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新一代期货主用交易系统平稳运行200天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7日获悉,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全资技术子公司大连飞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飞创公司”)于2021年推出的新一代期货主用交易系统(简称“DCE X-One主用系统”)已上线200天。上线以来,系统运行平稳,得到市场认可。

    据了解,DCE X-One主用系统与大商所DCE交易7.0系统一脉相承,采用相同的底层技术平台,不仅充分满足了国家有关核心系统创新、安全可靠的要求,同时使DCE X-One主用系统兼具高并发、高吞吐、高可靠、易运维、架构灵活等优势。

    具体来看,一是系统稳定性强、性能优异,所采用的底层技术平台已在大商所DCE交易7.0系统成功应用、平稳运行近两年;通过底层技术平台赋能,该系统单交易核心订单峰值吞吐率可达到每秒数万笔,指令处理从网关到报盘的往返时间(RTT)可达到百微秒级水平,在结算速度上,该系统实现百万级数据秒级内存结算,相比传统的数据库结算方式有数量级提升。二是系统架构灵活,打破传统交易柜台一体化设计模式,将交易、风控、结算、管理模块规划为分布式的独立子系统,既可整体配合、也可独立部署,实现与期货公司现有系统进行多种组合搭配。三是配套了运维监控一体化运管平台,针对普通交易日及节假日场景,该平台提供一键式运维流程,同时通过高性能的应用采集与日志分析,实现了对交易系统及周边系统业务指标、第三方中间件状态和服务器状态的实时监控,并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实时告警;在部署应用方面,运管平台可提供图形化的拖拽式部署功能,实现一键式整套系统部署升级。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飞创公司根据大商所党委统一部署,主动上门同期货公司围绕市场需求进行业务对接,落实好对市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DCE X-One系统的研发及应用过程中,先后与多家期货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系统数据比对、仿真测试等多个环节中发挥各自优势,共促DCE X-One主用系统创新发展。

    九州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正航表示,DCE X-One主用系统创新性地解决了行业内主用系统切换的关键难题,用户几乎无感知地就从原系统平滑过渡到了DCE X-One主用系统。该系统配套的运管平台全面贴合日常运维流程,有效提高公司运维效率,大幅降低了运维成本。“目前该系统在九州期货已平稳运行半年,各项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魏正航说。

   飞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围绕DCE X-One主用系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打造期货柜台信创标杆;二是进一步推进DCE X-One主用系统API标准化接口全面开放,在确保数据可靠传输及系统安全运行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接口对业务创新升级的适应能力,降低行业技术开发成本和风险,为构建更加开放的行业生态贡献力量;三是聚焦期货行业新需求,关注期货交易所新业务发展方向及监管机构各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在期货领域的业务理解和技术储备等优势,持续优化DCE X-One主用系统,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