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本面预期生变 专家把脉国际大宗商品走势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显著下跌,国际投行也开始看空未来价格走势。

  大宗商品是否到了牛熊转换的关口?美林投资时钟的指针又将指向何方?分析人士认为,发达经济体基本面预期转弱,商品需求下降预期增强是本轮商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从美林投资时钟角度看,全球经济周期逐步由滞胀阶段转向衰退阶段,大宗商品也进入牛熊转换窗口。

  国际投行调低价格预测

  6月以来,国际投行纷纷调低对原油、铜等商品的价格预测。高盛近日也转向看空铜价,高盛将未来3个月铜的目标价格从之前的每吨8650美元下调至每吨6700美元。

  高盛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目前铜价面临两个影响因素:首先,可能持续到冬季的全球能源危机或威胁经济增长,进而导致铜需求不及预期;其次,美元飙升给铜价带来巨大压力。

  从铜价表现看,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当前国际铜价较3月份的历史高位已经下跌逾30%,目前价格在每吨7300美元左右。不过,尽管调低了价格预期,但高盛对铜价的长期乐观态度并未改变。该行认为,随着铜矿供应达到峰值,铜价将迎来长期结构性牛市,在2025年有望升至每吨15000美元。

  除了铜之外,近期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多数出现大幅下跌。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自今年3月份高点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约25%;国际金价也遭重挫,累计跌幅近21%。

  基本面预期主导商品走势

  大宗商品兼具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通常前者的交易逻辑更加侧重经济及产业基本面,而后者则受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

  对于6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跌势,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欧美制造业PMI环比显著回落,发达经济体经济景气度转弱,强化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由此导致了商品需求下降预期增强,这是本轮商品价格出现普跌的主要原因。此外,6月以来,美元指数重回强势,作为大宗商品的标价货币,美元再度走强进一步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导致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全面走低。”寇宁表示。

  美林时钟指向何方

  原油、黄金、铜作为商品龙头品种,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在全球经济基本面预期发生转变的背景下,从美林投资时钟角度看,大类资产投资价值的排序会否出现变化?

  寇宁分析:“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增强,全球经济周期将逐步由滞胀阶段转向衰退阶段。按照美林投资时钟,在衰退阶段,大宗商品的配置价值下降,债券资产配置价值上升。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滞胀期,大类资产表现由强到弱分别为大宗商品、债券、股票;而在衰退期,大宗商品价格表现最差,大类资产表现由强到弱分别为债券、股票、大宗商品。”

  美林投资时钟是从经济增长和通胀两个角度来划分经济周期的,所以要了解大类资产究竟处于哪个周期,就需要对通胀和经济增长形势做出判断。

  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马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从通胀水平来看,美国5月CPI数据出炉之后,打破了前期美国通胀已见顶的判断,市场预期美国通胀方向还是向上的;从经济增长角度看,美国商务部已经确认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1.6%。由此可以判断,当前的经济周期处于滞胀末期。

  马燕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大类资产可能会在滞胀交易和衰退预期交易之间不断交替,具体到大类资产走势上,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将偏弱。不过,能源类商品受到供给约束因素干扰,其下跌趋势可能不会很顺畅。此外,受国内稳增长持续发力的影响,国内定价的商品可能会表现偏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