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第三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3日,游戏板块迎来异动。其中,星辉娱乐开盘一度大涨近20%,惠程科技盘中也触及涨停板,中青宝、游族网络等涨幅居前。7月12日晚,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披露2022年7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本次共有67款游戏获得版号,涉及10家上市公司。

  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下发,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起,市场对游戏行业受到更强监管的预期目前已陆续落地,行业将迎来有序复苏。

  10家上市公司产品在列

  从获取版号的公司来看,共涉及10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公司包括游族网络的《战火与永恒》、星辉娱乐的《战地无疆》、掌趣科技的《非匿名指令》、博瑞传播的《守望之战》、北纬科技的《海岛小镇》、惠程科技的《万灵传说》、万达电影的《未来足球》。港股方面有哔哩哔哩的《暗影火炬城》、青瓷游戏的《三国演义:兵临城下》、创梦天地的《永恒轮回:无限》。

  此外,字节跳动旗下朝夕光年的自研动作游戏《晶核》、金山软件旗下西山居工作室的《双相》等知名作品也收获版号。

  本次获得版号的重点游戏包括哔哩哔哩代理发行的两款游戏《非匿名指令》和《暗影火炬城》,在TapTap平台上,《非匿名指令》目前预约量为7.8万,评分为8.9;《暗影火炬城》为2022年第一个过审的主机游戏。《晶核》为朝夕光年自研的二次元赛博朋克动作游戏,其在TapTap平台上的预约量已达19.83万,评分为9.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三次版号下发,头部游戏公司腾讯、网易均颗粒无收。“中小公司产品线较少,在版号暂停期间会受到更大的负面影响,今年版号下发优先扶持。腾讯、网易现有存量产品丰富,且过审游戏仍有库存,未获发版号预计短期影响较小。”光大证券传媒分析师付天姿认为,版号收紧现状下,腾讯、网易等头部公司将聚焦于高质量核心手游项目研发,有望打造爆款产品。字节跳动已通过旗下林子互娱获得版号。长期来看,腾讯、网易等国内头部游戏厂商对于版号申请审批流程及规范要求更加熟悉,后续腾讯和网易也有望获得版号。

  行业出现积极信号

  游戏版号对于游戏行业意义重大,是游戏产品商业化的先决条件,版号的核发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2021年8月,国产游戏版号暂缓核发。2021年全年发放755款游戏版号,相比版号停发前,2021年全年游戏版号发放量同比下降46.2%。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12日,共下发3次版号,涉及172款游戏,平均每次发放57款游戏版号,远低于版号停发前的月均95款。

  根据华安证券统计,从2021年开年至今(约19个月),仅发放927款游戏版号,如果对标往年游戏版号释放节奏(月均95款),近19个月游戏版号则少发行800款以上。尽管供给承压,但游戏作为互动文娱的刚需产品,需求仍旧旺盛。伽马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游收入达到604亿元,环比增长9.28%,同比增长2.72%。

  在近8个月版号暂停核发后,国家新闻出版署于今年4月11日公布了2022年首批共计45款国产游戏版号。6月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又公布了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60款游戏获批。7月12日,共有67款游戏获得版号,核发数量较前次又有增加。业内人士判断,随着今年7月游戏版号的再度下发,这为游戏行业带来确定性增量,版号有望逐月稳步发放。

  企业估值有望得到支撑

  在版号政策调整的环境下,精品化策略和多元的新品布局是游戏厂商制胜的关键。发力自研及新品管线较为丰富的公司更被市场看好。

  付天姿表示,游戏版号陆续发放有望推动游戏行业加速推进产品线,有利于提升游戏公司流水,驱动精品化游戏研发投入。同时,版号再度发放有利于提振游戏行业的市场信心,降低游戏企业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相关企业估值有望得到支撑。

  部分头部公司今年上半年取得较为出色的业绩。三七互娱7月11日晚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1-6月,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17亿元,同比上升87.42%-99.13%,扣非净利润为15.5亿元-16.5亿元。其中,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4亿元-9.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88亿元-8.88亿元。这一业绩远超市场预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悉,早前市场预期公司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5亿元-8亿元,扣非净利润在7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增长,三七互娱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与上年同期运营的主要游戏产品所处生命周期不同,同时公司精细化运营成效进一步凸显,存量产品生命力不断激活,国内海外业务同步推进,促进公司业绩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