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庄浪县苹果“保险+期货”中央奖补项目顺利完成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日前,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苹果“保险+期货”中央奖补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由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指导,中国人寿财险、中国大地财险、中国平安财险联合承办,银河期货负责全部对冲。项目覆盖了庄浪县苹果种植区域的14个乡镇149个行政村的3182户果农,投保面积1.5万亩,投保数量1.77万吨,保障金额1.5亿元。这是甘肃省支持的苹果“保险+期货”项目,首次在庄浪县落地实施。

  作为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庄浪县经过反复调研讨论、探索示范总结,提出了把发展果园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明确了“开发梯田,林果为先”的发展思路,组织成立专门的果产业发展部门。由于受价格波动影响,果农的收入和种植积极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保护了果农利益,充分发挥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优势,助推了庄浪县乡村振兴工作。

  该项目得到了庄浪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果业站项目负责人柳志峰表示,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其中挂果园36.6万亩,2021年果品总产量60万吨,产值29亿元。全县苹果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苹果的市场价格也在反复波动,“丰产不丰收”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有了“保险+期货”这种金融工具为种植户规避价格风险,进而稳产增收。在价格下跌之际,切实为参保果农提供了保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总计赔付了570多万,居平凉市首位。下一步,将加强金融工具助力苹果产业发展的力度,总结引导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具体实施。并且,县果业站会加强与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的对接,发挥各方专业优势,多方联动推进“保险+期货”服务项目开展,继续深化探索。

  据了解,多年来,平凉市庄浪县政府逐年提高农险补贴力度,此次尝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实现了较好的赔付效果,得到了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南湖镇马金庄果业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马金庄表示,自己种了10多年的苹果,刚开始并不相信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苹果价格保险”,在果业办、镇政府和保险公司的宣传下,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保了30亩,心里也没抱太大希望。但是,当春节后市场低迷,苹果卖不上价,心里正犯难的时候,镇上告诉他苹果“保险+期货”会给他一部分赔付,这才感觉到了好处。马金庄笑着说:“明年我要把农场种的苹果都保上。”

  “保险+期货”自2016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价值。几年来,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在甘肃省范围内多地试点,“保险+期货”结合了期货市场的风险规避功能与保险行业的承保理赔作用,创新性地解决了农业价格不可保、市场风险难规避的难题,是农业风险管理体系的有益补充。

  银河期货项目负责人表示,苹果期货自2017年末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已经成为现货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但是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具有一定风险,并不建议普通农户直接参与。他表示,希望尽快将优秀的项目经验复制到庄浪县更多乡镇,加大推广,让更多农户了解并受益。

  据了解,甘肃省实施的苹果“保险+期货”中央奖补项目,已连续实施三年,规模逐年提升,成效显著。补贴资金形成省市县各级配套,是全国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金融项目,也是国内最大的苹果“保险+期货”项目。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结合期货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后,银河期货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在各交易所与地方政府支持下,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充分利用期货行业风险管理优势,保障果农收益,增强“保险+期货”模式的可持续性与可复制性等,让更多农户实现收入保障,以实际行动服务“三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