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1000股指衍生品平稳起步 业界期待更多新品种

沈宁 证券时报

  截至昨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已满一周(7月22日至7月28日)。首周5个交易日,两大股指衍生品新品种运行平稳,市场反响积极。

  业界看好它们的前景,也期待推出更多的指数衍生品。

  中证1000期指

  日均成交458亿

  上市首周,上述两大新品种运行平稳,期现价格紧密联动,成交与持仓规模适度,交易者有序参与。截至昨日收盘,中证1000股指期货日均成交32962手,日均持仓35676手,日均成交金额457.96亿元。中证10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25495手,日均持仓14906手,日均权利金成交金额2.94亿元。

  “中证1000期指和期权上市以来稳定运行,市场表现符合预期。期指成交活跃,出现一定的负基差,且贴水程度随到期时间而加深,这说明市场确实对中证1000指数相关的投资具有风险管理的需求,投资者使用中证1000相关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表示,近期主要的中证1000ETF产品成交量有所放大,表明衍生品的推出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基础资产相关产品的需求活跃了市场。期权方面也整体表现平稳,隐含波动率与现货波动率基本一致。

  业内人士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产品上市后,与现有品种形成互补,股指期货和期权对应的标的指数成份股数量由原来的800只增至1800只,相应的股票现货市值覆盖率提升15%左右,股票市场风险管理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交易者多元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业界建议:

  丰富指数衍生品类型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分别是中金所推出的第4个股指期货和第2个股指期权品种,截至目前,在中金所上市的金融衍生品数量已增至9个。业界在看好两大新品种前景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指数衍生品。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指数系列衍生品,丰富指数衍生品产品类型。

  “目前,已上市的IF、IH、IC合约等运行已经较为成熟,同时新上市的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产品运行状况也较为良好。下一步,希望可以加快推进其他特色类、风格类等指数衍生品的研究与上市,比如创业板50指数衍生品、科创板50指数衍生品等,以满足投资者多样性的风险管理和对冲需求。在我国进行经济转型、许多高成长高创新性的中小型企业亟需融资渠道的当下,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衍生品对冲风险的支持。”罗旭峰说。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指数衍生品发展对资本市场有四方面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提升稳定持股信心,助力金融风险防控;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四是有利于服务居民理财需求。

  韩乾认为,目前仍然有一些重要板块——诸如科创板、创业板和一些重要行业缺乏指数类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对这些领域的风险管理也有需求。只有指数类衍生品进一步丰富,才能有效缓解市场对冲压力,降低投资者的对冲成本,提高对冲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