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需求显著增加 套期保值受上市公司青睐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相关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上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以对冲风险的需求显著增加。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A股已有465家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业务相关公告,龙头企业参与套保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套期保值对企业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经营的作用愈发重要。不过,在评价套保效果时,不能单方面考核现货市场或期货市场的盈亏,而是要期现结合综合评价。

  龙头企业深度参与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有4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970份关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公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3000亿元。

  在465家涉足套期保值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在公告中披露了具体的拟套保额度。其中,宁德时代、赣锋锂业、阳光电源等行业龙头拟参与金额都超过100亿元。而华友钴业、欣旺达、格力集团等多家龙头企业拟参与额度也均超过50亿元。从商品期货品种看,企业参与铜、铝、钢材等金属期货品种套保居多;从行业分布看,电子、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企业数量比较多。

  企业运用套保管理风险成效如何?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近日表示:“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中,四分之一的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这些公司受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较大。近十年来,深市共有约500家公司开展过套期保值业务,那些连续规范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平均收益水平均高于同行。”

  另据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有94%使用衍生工具。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不久前表示,为更好提升抗风险能力,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生产经营风险,且呈现出三个特征:一是上市公司参与数量明显增加,套保业务额度的资金规模不断提高。二是地域分布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需求旺盛。三是参与方式呈现场内场外协同、期货期权并进、产业上下游联动等多元化发展态势。

  正确看待套保盈亏

  套期保值对企业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经营的作用毋庸置疑。金龙鱼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4.1亿元,较一季度上升2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亿元,较一季度上升1526.0%。金龙鱼将利润上涨因素归功于衍生工具的运用。公司称,2022年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从高位回落,衍生金融工具实现了收益,因而二季度利润环比好转。

  但近期也有企业发布套保巨亏的公告。永茂泰7月发布公告称,由于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及子公司所买入套期保值的铝、铜、镍期货价格呈下跌趋势。自2022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下午收盘,公司及子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套保大赚或套保巨亏是误读。中州期货铁矿研究员粟茸琳表示:“套期后的资产敞口价值变动与套期工具敞口价值变动在相同会计期间因方向相反,合并后的损益无限接近于抵销。因此,套期保值业务的最终会计结果可能出现对零值的微幅正负偏离,但不会出现大幅盈利或亏损。因此,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套保巨亏的,如果确实没有投机,那就是没有用套期会计方法进行财务处理。”

  国内一家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套期保值过程中,期货端盈亏容易被投资者关注。“多数公司套保很难完全覆盖被套期项目,因此财务处理时往往不能将期货头寸完全覆盖现货头寸。有些公司甚至为了简捷方便,直接将期货端盈亏计入投资损益,虽然最终从企业经营利润角度看实现了对冲,但会计处理上存在缺陷,容易被误读。”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