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弘业期货:新疆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取得成效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弘业期货新疆玉米“保险+期货”项目阶段性结束,赔付率超过200%,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当地农户的一致认可。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产量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38.9%,目前我国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6亿亩,是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农作物,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21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2022年玉米价格波动频繁,在复杂且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为玉米种植户提供价格的风险管理服务就显得十分重要。

  此次新疆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在新疆博州、克拉玛依开展,玉米作为当地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保障玉米产业的合理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保障周期方面,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当地种植户的利益、贴合当地种植周期,项目从玉米集中播种的3月份开始一直承保至玉米集中收割的10月份,覆盖整个玉米种植周期。保障价格方面,项目采用多批进场的模式,在配合农户播种节奏的同时也分散了价格集中带来的流动性及趋势风险。此次项目涉及当地玉米现货共计33699吨,为价值超1亿元的玉米现货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服务,基本覆盖开展地的玉米种植数量。2022年7月,玉米价格持续回落,多家粮食深加工企业陆续在两地进行大规模玉米收购。针对这一情况,经与保险公司及农户协商,弘业期货开始对农户持有的保单进行分批提前平仓处理,截至2022年7月27日前,两地农户陆续平仓玉米数量31379吨,赔付金额达8939953元,赔付率超过200%。正因为有了保险端的赔偿,农户才肯放心与企业签订收购订单,不仅保障了收入也缓解了当地企业收购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疆玉米项目是纯商业性“保险+期货”项目,是全国范围内最大、最具规模也最具示范效应的商业性项目之一,也是弘业期货首次在新疆开展相关业务。该项目取得较大成功,业务模式也得到当地种植户的高度认可,弘业期货表示,未来会继续深耕细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