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在国内期货市场率先推出协议交收库及交收业务检查机构相关业务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为更好地构建多层次仓库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协议交收、期转现等业务,深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大连商品交易所于8月18日发布公告,启动协议交收库及交收业务检查机构征集工作,并配套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这是国内期货市场首次推出协议交收库及交收业务检查机构相关业务。

  协议交收库是指经大商所指定的,在指定地点为交易所协议交收、期转现等实物交收业务提供服务的法人。协议交收库分为协议交收仓库和协议交收厂库。协议交收仓库是指以保管人身份提供仓储等服务的协议交收库;协议交收厂库是指以自身信用承诺提供货物及相关服务的协议交收库。经交易所批准,协议交收库还可以作为协议集团交收库设立分库,协议集团库总部可授权分库办理协议交收、期转现等实物交收业务。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征集的对象为大商所上市期货品种的协议交收仓库或协议集团交收库(不含厂库)。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协议交收库体系,大商所将构建“期货交割库+协议交收库”的多层次仓库服务体系,二者共同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实物交收服务,夯实期货与现货深度融合基础,并为期货交割库储备优质仓库资源,能够有效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进一步融合,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商所协议交收库的整体设计充分借鉴了期货交割库的成熟经验,在设立条件及标准等方面与交割库基本保持一致,通过对申请人的经营资质、财务状况、管理能力、仓储能力等多维度的严格审核,以保障协议交收、期转现等实物交收业务平稳运行,从而与大商所产业交易商等共同构成多元丰富的大宗商品生态圈。

  为确保协议交收库经营资质合规有效,大商所每年还将对协议交收库进行年审、现场检查和等级评定,全面考核仓库的整体运营情况。其中,等级评定指标除财务指标、商业信誉、监管制度、合规经营、仓储管理外,还增加了科技能力考核,通过对信息化系统、基础设备、物联网设备及数字化水平四个维度进行评价,进一步促进仓库数字化转型。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协议交收库的管理,保证协议交收、期转现等实物交收业务的正常进行,大商所在协议交收库业务上创新引入了第三方检查机构,并将协同该类机构共同对协议交收库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管理。交收业务检查机构的范围包括具有仓储监管经验的大型仓储集团、物流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等。相关管理办法中对交收业务检查机构在财务指标、商业信誉、监管制度、合规经营、仓储管理能力等方面资质也做出了相应要求。

  市场人士表示,协议交收库是大商所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进一步融合的务实举措,将有助于大宗商品行业筛选优质仓库,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信用参考,提升大宗商品仓储安全、交易安全和融资安全,有力推动现货流通信用体系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