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聚焦风控需求 期货业精准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性持续增加,面对可能产生的价格风险,上市公司纷纷寻求可靠的风险管理之道,衍生品工具以其风险管理等基础性功能得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青睐。大连商品交易所等期货机构纷纷聚焦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各方合力,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针对性工作,有效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树立风险管理理念

  近年来上市公司利用衍生品工具的意愿持续增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4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970份关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公告,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3000亿元。其中,上半年已发布套期保值公告且涉及参与大连期货市场的上市公司有91家,同比增长50%。

  “目前上市公司呈现出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企业风险管理的趋势。放眼未来,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将更加强烈。”中信期货经发管委营销管理部副总监刘东表示。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王瑞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生猪期货上市之初,企业就看好其未来发展,组建期现业务团队,不断夯实基础,学习运用期货风险管理对冲现货经营风险,研究、利用期货市场逐步探索适合公司生产经营特点的期现业务模式。”同时,随着公司期现结合业务的不断深化,王瑞婷发现,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才是上市公司实现稳健经营的关键因素。她表示,上市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风控制度,坚持套保原则,而不是转向短期投机交易。

  同为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的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监刘力也表示:“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在参与期货市场时存在行业经营理念问题,套保功能在市场大幅下跌行情中能够得到充分重视,但在上涨行情阶段却被忽视,多数企业缺乏长期稳定经营的思想,主动策略性布局意识不强。”

  凝聚合力精准服务

  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国民经济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但目前国内企业界对套期保值和期货市场的认识和理解还有待加强。

  “在制度建设上,部分上市公司风控制度流程较为形式化,导致在实操过程中风险暴露的问题无法解决。并且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储备,部分上市公司无法有效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同时,上市公司的套保意识有待提高,部分企业认为套期保值仍是一项高风险业务而不愿涉足,企业内部也存在分歧,对于套保业务较为陌生。”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称。

  针对上市公司个性化的套保需求,大商所推动期货公司与300余家重点上市公司建立点对点联系,协助企业建设套保管理制度和团队、开展基差贸易等。“大商所策划组织以‘企风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市场培育活动,不仅引导期货公司摆脱传统的以经纪业务为主的碎片化、同质化、基础化服务模式,更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全方位风险管理服务的有力手段,也是推动多层次衍生品市场构建的重要抓手。”华泰期货总经理助理贾中萍表示。

  上市公司套保信息披露如何做到真实、准确、完整,避免阶段性期货端亏损引起市场误解,是上市公司开展套保时无法回避的问题。

  大商所为解决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的管理制度定位模糊、套期会计理解不到位等问题,通过挖掘高校、会计师事务所等师资力量,联合资本市场学院连续5年开展“套期会计准则及实务训练营”等专项活动,为不同领域的产业企业打造套期会计应用课程,引导上市公司提高期货业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