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今日上市 国内期货期权上市品种“破百”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8月26日起,郑州商品交易所将正式开展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交易。至此,我国期货期权衍生品市场上市品种将“破百”,达到101个,其中期权品种25个。

  完善产业风险管理体系

  花生是我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菜籽油是我国消费量与进口量第二大的植物油品种,二者是油脂油料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服务油脂油料产业发展,截至8月25日,我国期货市场共运行有15个相关期货期权品种。其中,郑商所自2007年以来先后上市了菜籽油、菜籽粕、油菜籽、花生期货以及菜籽粕期权。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增菜籽油和花生期权,标志着国内主要油脂油料品种风险管理工具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油脂油料产业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将为产业链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更全面的金融工具和避险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菜籽油、花生期货分别于2007年、2021年上市,在现货定价以及产业风险管理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产业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较为突出,此次期权工具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产业风险管理工具,提升套保效率。

  从合约设计看,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合约交易单位均为1手标的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均为0.5元/吨;涨跌停板幅度均与标的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相同;行权方式均为美式;上市首日每个标的月份将分别挂出19个看涨期权和19个看跌期权。

  “本次发布的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合约与郑商所已上市的期权合约设计思路一致,适用于同一套规则体系。”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商所此前先后推出了白糖、棉花、PTA、甲醇、菜籽粕及动力煤6个期权品种。

  有效提升套保方案精准度

  作为我国重要的油脂油料品种,菜籽油、花生期货今年以来与其他油脂油料品种一同经历了显著的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价格波动加剧,产业企业对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需求日益提高,菜籽油、花生期权应运而生。

  厦门建发物产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刘涛表示,近年来油脂油料市场价格波动加大,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困难,仅靠期货套保,对充分满足企业对冲价格风险、实现稳定经营的需求具有一定局限性。

  “近年来,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力争在价格低位时向油脂上游点价,在价格高位时进行盘面套期保值,以降低采购成本。”四川省天府好粮油有限公司期货投研部负责人侯虎兴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面临现货采购高基差无法规避的困境,这增加了上下游违约风险。”

  据了解,通过运用不同类型、不同行权价格、不同到期月份的期权合约进行期权套保,可以提升套保策略的丰富性,进而提高套保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花生期权上市可以让企业有更多的手段管理价格和基差波动风险,并有效节省成本。”河南南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显朝表示。

  刘涛表示,菜籽油期权上市后,公司将尝试买入不同期限的看跌期权和领口期权策略,对持有的预计销售周期不同的现货,进行有针对性的套期保值。“我们还计划联合期货公司,向下游客户推动含权贸易,将期权嵌入现货贸易之中,给下游客户提供更多选择,降低客户采购成本。”刘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