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在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8月26日,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上市活动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一级巡视员程莘宣读了上市批复文件;郑商所理事长熊军、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共同为菜籽油和花生期权鸣锣开市。 

  作为重要的油脂油料品种,菜籽油是我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第二大的植物油,花生是我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两个品种的供给和价格稳定对于产业健康发展及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油脂油料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产业企业期待上市更多期权品种、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箱。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在致辞时表示,郑商所上市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为产业链企业提供金融避险工具的同时,也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具体举措。相关企业可以利用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及期货工具开展多种手段的套期保值操作,不仅有利于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稳定企业生产经营,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品种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优化行业资源配置。

  记者了解到,菜籽油、花生期货期权以及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有利于丰富拓展“期货+”等新型服务模式,对于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国家油脂油料供给安全意义重大。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为帮助相关产业企业稳健发展,郑商所于2007年上市菜籽油期货,2021年上市花生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目前,菜籽油期现价格相关性达到0.97,套期保值效率超过95%,基差交易已经成为现货贸易的主流。花生期货上市一年来,产业客户参与度稳步提升,80%以上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利用花生期货管理风险。

  鲁东升表示,上市菜籽油和花生期权,是郑商所牢记初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郑商所践行使命,持续探索服务企业新工具、新途径的重要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