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杨光:推进场外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建设

林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马爽)8月26日,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光表示,交易报告库(TR)是场外衍生品领域,既服务监管又服务于市场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杨光介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为提升场外衍生品市场透明度、防范系统性风险、防止交易市场滥用,2009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匹兹堡峰会上就全球场外衍生品市场改革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实施交易报告库制度,并建立交易报告库(TR)这一新型金融基础设施。随后,各国金融监管机构,纷纷将场外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视野,建立交易报告库,要求场外衍生品交易参与者向交易报告库报告交易信息。

  杨光表示,随着国内场外市场的发展,国内相关交易报告库也获得了金融稳定理事会认可。目前,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证报价公司先后成为获得金融稳定理事会(FSB)认可的正式交易报告库。现今,从全球市场来看,推进标准化建设已经是全球交易报告库的总体特征,建立交易对手方信息查询与修正机制,由利益相关方对场外衍生品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实施监督以及开展场内场外联动分析逐步成为大势所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