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挥“期货”专长 贡献“金融”智慧 中信期货2022年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60余个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2023年1月3日获悉,2022年中信期货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60余个,涉及期货品种12个,为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6个市/县/区的57.18万户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提供保障,承保货值49.33亿元,已完成项目赔付金额1.21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自2019年起,中信期货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多个县域连年深耕“保险+期货”项目,量体裁衣、循序渐进,充分体现了“保险+期货”的可拓展性和可延续性。

  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为例,2021年,由中信期货牵头申请的黑龙江汤原玉米收入险县域项目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获批立项。该项目覆盖汤原县玉米种植户2410户,承保面积238803亩,承保吨数131340吨,单位面积承保金额1100元/亩,总保费2100万元(其中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资金支持20.964%,汤原县政府财政资金支持63.833%,农户自缴15.203%)。项目开展期间,玉米价格出现下跌,且部分参保地块因遭遇干旱天气而发生减产,该项目在承保期结束时产生1210万元的赔付金额,有效保障了玉米种植户的收入稳定。

  黑龙江汤原玉米收入险县域项目为收入险在汤原县种植业的应用和推广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今年黑龙江省落实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但是大豆的产量相对偏低、收益不稳定,同时还存在政策性保险保障程度低、农民的种植大豆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为此,中信期货再次运用“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工具,切实帮助汤原大豆振兴,以扩大大豆的种植面积。在汤原县政府的支持下,中信期货还运用公司帮扶资金补充项目保费,在汤原县香兰镇开展了大豆收入险试点。中信期货经过调研后,与保险公司进行收入险的方案设计:按照当地5年的平均产量,结合期货市场的大豆价格,为投保的大豆种植户提供单位面积承保金额684元/亩的收入保险。项目参保面积5504亩,参保农户132户,承保期结束时的赔付率为59%。

  汤原县香兰镇大屯村种植户王和,曾在2021年通过中信期货申请的大商所“农保计划”玉米收入险县域项目中得到了保障。2022年种植大豆时,考虑到大豆种植成本高,还容易受灾,便主动参与到中信期货组织的“保险+期货”项目中,为其种植的582亩大豆进行投保,在项目结束时获得理赔15991元。他在收到理赔款时表示,“保险+期货”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明年还会继续种植大豆。

  中信期货联合保险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在汤原县开展养殖类和种植类“保险+期货”项目,得到了黑龙江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赢得了参保涉农主体的良好口碑。“保险+期货”项目不仅助力对汤原县粮食稳产保收,还带动了周边县域参与到“保险+期货”项目中来。中信期货通过打造“佳木斯模式”,已经在当地形成了从种植险到养殖险、从价格险到收入险的保险结构,为佳木斯市辖区内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各类涉农主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护。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服务“三农”、服务产业,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衍生品领域专长,不断丰富“金融助农工具箱”,帮助涉农主体排忧解难、共克时艰,进而在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中贡献更多期货智慧,为保障农民收入稳定性、保护农村生产积极性、保卫农业安全性注入金融活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