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上新 股指期货降费 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更趋完善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3月17日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多项通知,其中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和股指期货平今仓手续费标准下调引发行业热议。业内普遍表示,国债期货上新和股指期货降费,均是完善我国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工具的积极举措,金融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望得到更有效发挥。

  30年期国债期货将近

  3月17日晚,中金所发布《关于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征求意见稿,30年期国债期货的交易代码为TL,合约标的是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超长期国债。

  在此之前,中金所已推出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全面涵盖10年期及以下重要期限的国债现券。不过,在业内看来,我国长期限的国债期货一直缺位,特别是在30年期及5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明显放量的情况下,不少机构对于中长期国债现券的套期保值只能退而求其次——采用10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套保效果不甚理想。

  新湖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明玉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银行、保险机构是超长期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需要长久期的避险工具以管理利率风险。中金所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将填补我国超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并与目前已经上市的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形成良好互补。

  光大期货国债期货研究员朱金涛认为,保险机构尤其是寿险公司的负债久期偏长,3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直接激发保险机构的参与热情。国债期货具备成本低、流动性好、灵活性高的优点,保险机构通过参与30年期国债期货,可以在不调整资产结构的前提下快速完成对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调整。

  股指期货平今仓手续费下调

  同日,中金所还发布了《关于调整股指期货手续费标准的通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2023年3月20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证10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点三。

  在本次调整前,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以沪深300股指期货2303合约最新价格计算,本次调整后,单手平今仓手续费可节省约130元。

  中金所表示,此次手续费调整是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改善市场流动性,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风险管理等交易需求,促进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提升市场韧性与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2月14日,中金所发布通知调整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限额,宣布在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上证50股指期货上,客户某一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500手。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股市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无疑是市场的稳定器以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必不可少的抓手。无论是交易手续费的下调,还是交易限额的放宽,都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和投资者对冲的灵活性,对于股指期货的功能发挥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金融期货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金融期货虽起步较晚,但在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已展现巨大潜力。2022年,中金所上市中证10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权和上证50股指期权,目前已形成覆盖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国债期货三大类的产品体系。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2022年,中金所上市品种总计成交1.52亿手和133.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4%和12.58%。根据FIA统计的全球成交量数据,2022年,中金所在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25位,较2021年提升2位。

  在业内看来,随着新品种稳步研发、已上市品种流动性持续改善,金融期货市场定价效率将明显提高,对丰富中长期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具有推动作用。

  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曾向记者表示,各类机构投资者是金融期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随着相关产品序列愈加完善,市场机构运用金融期货开发丰富多样的投资理财产品,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多元选择,金融期货服务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日益彰显。

  此外,随着金融机构、产业客户等对股市、债市、汇市的对冲需求增大,我国金融期货产品体系仍有很大的丰富空间。例如,在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发展与外汇市场波动加剧的环境下,我国进出口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管理的意愿不断增强,行业内有关外汇类期货品种创新的呼声愈发强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