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3.6% 消费端增速快于供应端

孟珂 证券日报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10月9日消息,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6%,指数两连升至2020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较8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李大为表示,9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特别是消费端增速快于供应端,商品库存压力得到持续有效的缓解。

  具体来看,9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两连升至102.6%,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和制造业的复苏,市场需求持续回暖。9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至105.4%,指数两连升至2022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李大为表示,随着气候条件好转,特别是北方秋高气爽,有利于户外施工开展。同时,房地产政策持续放宽,近期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量有所起色,有助于房地产资金回血,以及提振地产企业信心。利好推动下,大宗商品需求持续恢复,9月份商品成交较上月有所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99.6%,较上月小幅下跌0.2个百分点。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库存量已连续四个月下降,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库存压力正在持续缓解,对市场稳定向好运行起到了提振作用。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库存量出现下降,铁矿石库存量已连续七个月减少,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虽有增加,但增速出现放缓,汽车库存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煤炭库存量则由降转升,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升势,显示供需开始错配。

  展望10月份,李大为认为,市场仍处于年度施工旺季,抢工期现象客观存在,终端需求还将保持一定的韧性,市场预期良好,特别是我国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复苏向好的态势,货币、财政、产业政策仍有发力空间,供需有望继续联动回升。在国内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条件稳定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短期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预计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商品价格整体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