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十五届申万宏源衍生品论坛举办 业内人士探讨运用衍生品满足财富管理需求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由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主办、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的“长风破浪,衍生品开启财富管理新篇章”第十五届申万宏源衍生品论坛在上海举行。业内人士就期货衍生品工具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上的运用进行探讨,以推动期货衍生品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需求将发生结构性变动

  近年来,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期货业务模式日益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有效发挥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保供稳价的功能,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日益增强。

  申万宏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申万宏源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主业,把为实体经济、为资本市场、为广大居民提供专业高效的中介服务作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简单金融、成就梦想”的发展愿景和“投资+投行”战略的引领下,公司积极发挥研究所产业研究能力,发挥投资银行在并购、上市融资、培育企业方面的经验,帮助企业利用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跨越式发展,助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申银万国期货作为申万宏源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主责主业为导向,做强做大期货及衍生品业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申万宏源成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申万宏源将持续助力申银万国期货“打造一流期货及衍生品服务商”。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经济进入了从高速到中速的转型期,过去十年,高速增长期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基建、房地产,未来这些领域将进入减速期,需求将发生结构性变动。未来增长动能来自发展型消费,关注服务业投资,供给端需要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先导产业带动产业更替和升级,概括起来就是“横向需求空间、纵向升级动能”,政策上更要注重结构性改革。

  探索衍生品工具投资应用

  会上,申万宏源证券执行委员会成员、金融创新总部总经理汤俊就金融创新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表演讲,他认为运用衍生工具创设财富管理产品,有助于丰富资产配置方式,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此外,中金所期货衍生品二部总监助理袁绍锋表示,国债期货已经成为各大资管机构宏观对冲的重要工具。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介绍了衍生品在公募中的应用和指数ETF发展趋势,他认为,公募基金利用衍生品工具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ETF产品是未来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多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叶予璋介绍了衍生品投资在银行理财中的应用,他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已运用丰富的衍生品工具,满足了理财常规策略需求。

  在主题演讲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银行、保险、信托、公募、私募五类机构的投资专家共同探讨了低利率环境下,在理财产品打破刚兑深入净值化改造的大背景下,如何在政策监管允许的范围内,利用衍生品投资工具,打造具有各自所在机构特色的理财产品;如何结合中金所“长风计划”加强运用金融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