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2023—2024年度“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0月17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在线举办了“2023—2024年度‘商储无忧’项目启动会”。围绕保障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精神及要求,郑商所以进一步提升试点服务成效、全面推动试点管理严谨规范为导向,规划了新年度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支持力度、扩大覆盖范围、延长服务周期。

据了解,作为期货市场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创新举措,“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通过支持企业利用市场化方式化解储备货物贬值风险,有利于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自2021年1月首次启动以来,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施,试点工作稳步运行并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服务国家政策不断深入,服务产业客户效果不断增强。二是交易、交割环节顺畅,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三是模式逐步完善,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为27家次承储企业的120万吨尿素提供风险管理支持,有效保障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湖北、江苏等农业大省尿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保供稳价大局。众多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参与项目不但有效规避了承储货物贬值风险,而且利用尿素期货市场开展基差点价、期现贸易,进一步实现了期现联动助力企业稳健经营的目标。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更多企业参与尿素期货开展风险管理,在积累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2023—2024年度“商储无忧”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备案制,以承储企业实际风险管理需求为核心,把参与权、选择权交给承储企业,提升企业主动利用尿素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通过鼓励支持全国范围内储备企业参与“商储无忧”项目,在帮助企业规避储备风险的同时,深化企业对尿素期货的认识及运用,以进一步起到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推动尿素资源在更大范围有效配置的积极作用。

本年度的项目备案制实施后,试点覆盖规模显著增加,2023—2024年度“商储无忧”项目备案数量26个,同比增加117%,储备企业类型涉及尿素生产、消费、贸易全产业链。26家企业承担国储尿素任务194万吨,约占全国国储尿素的50%,同比增加223%。承储区域更是由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湖北、江苏6省扩大至全国,可为全国21省(自治区)国储尿素(目前已申请)提供市场风险管理支持,同比增加250%,有效服务全国承担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任务的企业。此外,项目进一步延长试点服务期限,从本年10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共计服务储备企业8个月,有效覆盖当前储备要求的货物在库时间。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表示,化肥储备周期长、数量大、出库时有亏损风险。郑商所“商储无忧”项目鼓励承储企业通过尿素期货开展套期保值工作,以市场方式来化解承储风险,达到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我们在和企业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各家承储企业对‘商储无忧’项目都非常重视。”高力说,“商储无忧”项目已经连续搞了几年,要在行业内多宣传,引导更多企业利用好期货工具。

中农集团等试点企业表示,“商储无忧”项目不但帮助承储企业破解了“想储而不敢储”的难题,而且也是郑商所在发挥期货市场优势服务国家重要大宗商品储备制度方面,进行的一次成功尝试和有益探索,对未来持续完善大宗商品储备制度提供了模式和经验。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许锋表示,去年共有80余家氮肥及复合肥承储企业参与了2022年到2023年度的国家氮肥及复合肥储备,其中,尿素储备量接近一半。“商储无忧”项目已经进展到第四年,从长周期的角度来看,“商储无忧”项目对化肥供应,有助于降低农民用肥成本,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化肥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协会希望同交易所共同合作培育市场,推进“商储无忧”项目的有序扩展。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部分省份的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启动会,认为项目的备案制改革在便利承储企业参与、扩大试点覆盖范围、提高试点服务规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政府、协会、交易所及产业企业共同努力,推动尿素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实体贡献更多力量。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全力做好“商储无忧”项目服务,推进项目规范管理,确保平稳运行、顺利结项,把项目办好办实,让“商储无忧”在高质量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上走深走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