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夯实基础化工品板块建设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8日,“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甲醇分论坛”在郑州举办。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甲醇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化工品之一。2011年10月28日,甲醇期货在郑商所成功挂牌上市,开创了国内液体化工品先河;2019年12月16日,甲醇期权作为国内首批化工类期权正式挂牌交易。经过不断的发展,甲醇期货、期权功能发挥效果显著,合约定价合理有效,期现联动紧密相关,风险管理功能持续提升。

  多年来,郑商所深耕产业,服务企业,持续推动期现结合,多措并举提升甲醇品种运行质量和产业服务能力。

  郑商所通过修订甲醇期权合约及《期权交易管理办法》,更好匹配产业客户套期保值需求;适时增设甲醇交割库,为产业企业参与期货交割业务和管理风险提供更多便利;开展“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品牌主题活动,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深化产业基地建设、优化“产业专项”方案,持续扩大产业客户服务范围;推动甲醇期货、期权向QFII和RQFII开放,稳步推进甲醇期货、期权国际化,不断提升价格影响力。

  目前,甲醇期货价格逐步成为现货市场的价格参考基准,在主销区华东及华南市场,约90%甲醇现货贸易采用“期货价格加减升贴水”的定价模式。

  郑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甲醇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和套期保值效率均达到0.98;累计交割8.65万吨。甲醇期权累计行权量12万手,期权合成期货价格与标的价格相关系数在0.99以上,基本实现近月合约活跃,活跃合约连续,与期货形成有效补充,更好满足产业套保需求。在中国证监会组织的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中,甲醇期货已连续4年达到最高级A类水平。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推进基础化工期货板块建设,更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品种供给,尽快上市烧碱期货期权和纯碱期权,努力推动丙烯期货期权研发上市,进一步夯实基础化工品板块建设;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持续完善交易交割规则,不断优化交割仓库布局,让广大企业参与交易交割更加便利、高效;三是扎实做好产业服务,举办系列市场培育活动,总结推广期现结合的成功经验,更好发挥产业基地龙头作用,引导更多企业认识、了解和运用期货、期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