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黄金协会:2023年三季度国内黄金零售需求总量为235吨 同比微涨1%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0月31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中国黄金市场回顾与趋势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黄金零售需求(金饰+金条金币)总量为235吨,同比微涨1%。年初至今,国内黄金零售需求累计678吨,同比去年上升13%。专业人士预计,四季度的国内零售黄金需求将保持强劲。

  在金饰需求方面,《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三季度国内金饰需求总量为154吨,同比下降6%,较二季度环比增长16%。对此,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分析,较高的基数和金价上涨是导致金饰需求同比小幅下降的原因,而季节性因素和二季度的需求疲软则促成了三季度的环比增长。据悉,2023年年初至今,国内金饰总需求已达481吨,同比增长8%。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环比回升;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在投资需求方面,《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国内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达82吨,较2022年三季度的高基数同比增长了16%,季环比上升66%。黄金热度的上升和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起到了关键作用。2023年年初至今,国内金条和金币总需求达到197吨,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26%。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增至2018年以来的新高;来源: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四季度的金饰需求将保持相对稳定。国内婚庆金饰需求、各种购物节和节假日或将促进金饰消费,但人民币金价的走高和时间较晚的春节可能会将传统的黄金消费旺季推迟至2024年初,从而限制四季度的金饰需求。”展望未来,王立新表示,黄金投资方面,四季度的国内零售黄金需求将保持强劲。与其他资产相比,人民币金价年初至今的回报率更具吸引力,外加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推高国内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但与金饰类似,较晚的春节假期或许会不利于今年四季度需求的增长。(曾庆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