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矿期货投教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新动能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14日获悉,为积极响应国家及行业号召,推动落实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11月10日—11日,在深圳证监局和深证投服中心的指导下,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五矿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期货”“公司”)在中国五矿定点帮扶县——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对贵州工程职业学院开展专项投资者教育活动,收获良好反响。

  通力合作 共育未来之花

  贵州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创办于2015年的综合性民办高校。本次“‘五矿期货投教直通车’——走进贵州工程职业学院”培训活动参照期货从业考试的内容,编制教学班级,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对期货及衍生品知识进行普及性教育,共征集50名学生参与学习,分五期共10个课时。活动旨在提高贵州工程职业学校学生金融素养,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期货市场在实体经济中的功能和作用。此外,此次投教课程的开展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推动帮扶工作由浅入深,长期稳定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开班仪式上,贵州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高峰在致辞中对五矿期货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步稳蹄疾,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期货及衍生品在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和投资活动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到学习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知识对于今后长远职业发展的重要性。

  五矿期货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原川在致辞中代表活动主办方介绍了五矿期货的基本情况及五矿期货投教基地投教工作开展现状,强调了开展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的必要性,介绍了本次活动开展计划。他表示,希望今后可以与学校更进一步深入合作,构建多层次期货衍生品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打造产学研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为行业和实体产业输送风险管理人才,并祝愿学生们学业有成,不负韶华。

  五矿期货向学生们赠送了教材。此次培训活动由五矿期货营销管理总部和研究中心两位经验丰富的专业讲师,分别以《期货行业介绍》《期货合约与交易制度》《套期保值的概念和原理》和《钢材期货研究框架及套保策略》为主题为学生们讲授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课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期货基础知识和应用案例,让同学们对期货行业有基本了解,为后续课程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知责履责 服务乡村振兴

  据介绍,一直以来,五矿期货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践行央企社会责任。2023年9月,五矿期货“保险+期货”项目在德江县试点落地,项目保障金额约1350万元,服务养殖场、合作社、养殖企业22家,惠及脱贫人口650余人。2019年以来,公司还通过定向采购等方式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