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江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监管会议

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浙江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监管会议,对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传达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证监会党委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决策部署,结合浙江辖区实际,对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辖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20家法人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入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表示,浙江证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机构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市场稳定。三是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增强金融服务普惠性,督促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要持续深入抓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切实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主动适应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的新形势,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证券公司要做好融资、交易、投资等中介服务,提升投行保荐、定价、承销等核心能力。基金公司要履行好“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信义责任,全面提升投研核心能力。期货公司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聚焦服务建设农业强国、制造强国和绿色低碳发展等国家战略。三是要把合规风控挺在前面。不断提升合规内控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始终把合规风控挺在监管前面、挺在风险曲线前面、挺在日常经营前面、挺在新业务开展前面,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