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行业服务乡村生态振兴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们的澜沧”乡村生态振兴座谈会在云南澜沧召开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提升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结合期货行业特色做好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的“大文章”,近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华泰公益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支持下,华泰期货有限公司联合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澜沧县召开了“我们的澜沧”乡村生态振兴座谈会。澜沧县、囊谦县、中国期货业协会、华泰期货领导及有关代表出席并发表致辞,来自政府部门、期货行业、相关高校、生态保护组织等众多嘉宾莅临会议。

  澜沧县政府、华泰期货、华泰公益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图片来源:华泰期货)

  为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结合期货业实际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华泰期货联合华泰公益基金会发起设立“我们的澜沧”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融合项目,在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和中下游的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开展公益项目,以保护促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生态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据了解,中期协积极践行培育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行业专业优势,推动期货工具走进绿色田野并更加普惠,服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保险+期货”支农模式为例,累计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24个县的18个农业品种,提供总价值为1346.04亿元的风险保障,惠及农户538.7万户次。2018年以来,澜沧县累计落地“保险+期货”项目19个,保障标的包括白糖、天然橡胶等5个品种,保障金额12.61亿元,覆盖农户6.07万户次,实现赔付1639.83万元,农户自缴赔付率307.29%。

  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表示,在中期协的支持动员下,期货行业也在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上逐步走深走实,并且更多聚焦到生态振兴上来。近年来,华泰期货积极践行“党建引领,行业助力,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新形态,多措并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自2022年以来,公司在云南、河南、广西、甘肃、新疆、广东等多地重点帮扶地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保险+期货”项目累计保障金额超43亿元,赔付金额超8800万元,累计帮扶190个项目,引入帮扶和捐赠资金达1.2亿元,帮助2.2万户建档立卡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期货力量。

  囊谦县政府、华泰期货代表签署协议。(图片来源:华泰期货)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许建初发表了关于“山地未来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蔡葵发表了关于“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讨”的主题演讲;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大商所原理事长李正强发表了关于“期货行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振兴的路径”的主题演讲。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协调员陈熙尔就“澜沧江源——科技赋能、多方参与、缓解人熊冲突”的主题进行分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云南和藏东南森林保护与恢复项目官员周嘉鼎博士就“澜沧县——推动两山转化 发展观鸟产业”的主题进行分享。随后,华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韦晔与四位嘉宾围绕“澜沧江流域的保护与乡村生态振兴”的主题展开讨论。

  李正强在演讲中表示,此次围绕乡村生态振兴的现场会议在期货行业应属首次,期货行业在有效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开始探索服务生态振兴是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他认为,未来推出更多天气衍生品以及碳排放与碳汇期货期权产品等将是期货行业服务生态振兴更有效的路径,并呼吁全社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与生态环保、生态产业对接,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会后,澜沧县政府、华泰期货、华泰公益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代表共同签署了华泰-澜沧生物多样性项目合作协议,华泰期货联合华泰公益基金会继今年已投入40万元用于生态保护后,拟再投入30万元,用于澜沧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科普宣教等工作。囊谦县政府、华泰期货代表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以推动生态帮扶、产业帮扶、专业帮扶等工作,促进金融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