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氧化铝期货涨停 期价再创上市以来新高

严晓菲 中国证券网

  1月2日,氧化铝期货午后大幅拉升,主力合约2402涨停,冲击3600元/吨高位,续创上市以来新高。

  新湖期货表示,近期氧化铝期货价格不断创新高,现货价格也大幅上涨。氧化铝期现价格联动上涨,主要受供应阶段性下降以及成本端上涨推动。山西、河南铝土矿供应短缺,致使两地运行产能进一步压缩,其中山西铝土矿开采仍受前期煤矿事故影响,而河南三门峡去年6月份受复垦影响,矿山仍处于停采状态。目前两地矿采恢复的可能性较小,部分矿商已处于放假状态,这意味着铝土矿供应缺口难以即时补充,在原材料库存持续消化的情况下,部分氧化铝企业有进一步减产的可能。此外,几内亚油库爆炸事件以来,进口矿现货价格持续攀升。虽然几内亚油库爆炸尚未对该国铝土矿开采造成实质性影响,但供应担忧仍存,叠加海运费上涨,致使铝土矿现货价格大幅上涨,进而推升氧化铝生产成本。短期供给端矛盾暂难缓解,氧化铝价格易涨难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