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海危机再度紧张,影响几何?业内人士解读

李莉 中证金牛座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5日凌晨,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发表声明,称对亚丁湾的美国油轮“托尔姆托尔”号(TORM THOR)发射了数枚反舰导弹,此外还向红海上的多艘美国军舰发射了多架无人机进行袭击。

  胡塞武装表示,将升级行动,在红海和阿拉伯海上对美英目标展开数量更多和手段更加多样的袭击。

  红海局势再度紧张。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红海局势对大宗商品的推涨效应将逐步消退。

  方正中期期货海运及商品指数总监陈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胡塞武装加大了对商船的袭击力度,且以美英船籍的油轮为主,对原油有推涨效应。不过,影响油价的不是只有红海危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OPEC+产量、美联储货币政策也是影响原油价格的关键性因素。”

  恒力期货研究院能化分析师贺涵表示,“市场已经充分定价这一风险,因而该事件短期内对原油市场影响的边际作用有限。地缘溢价的再次上行需要局势有实质性的恶化。”

  展望后市,贺涵认为,全球原油整体供应偏松。地缘政治上,局部战争局势缓和的可能性较高,地缘溢价将逐步降低。因此,如果没有额外的地缘或宏观冲击,原油价格将伴随地缘溢价下行和基本面的转弱而逐步从高位回落。

  再看集运期货,陈臻表示,各大集运班轮公司基本已绕航,所以近期没有集装箱船舶遇袭。因此,对亚欧集运即期运价以及集运期货的推涨效应相对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