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河南内乡县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理赔仪式暨培训会顺利举行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月27日,由河南省内乡县政府主办,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湖期货”)联合中融汇信期货、南华期货、建信期货、中原农险、平安财险共同承办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内乡县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理赔仪式暨培训会在内乡县余关镇成功举行。 

  该项目自2023年9月26日开始,至2023年12月13日结束,参保户数为10162户,总承保面积为5万亩,花生现货量为11000吨,总保费365.85万元,由郑商所、河南省财政厅、内乡县政府共同提供保费支持,农户自缴10%。项目共分两期操作,单位保费332.59元/吨,折合73.17元/亩,共产生赔付375.85万元,赔付率为102.73%。该项目有效保障了花生种植户的利益,花生种植为村民们打开了致富路。

  赔付仪式上,内乡县副县长魏童表示,2023年内乡县通过创新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银行+保险+期货+订单收购+期权补贴”的全链条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帮助农民实现“种植有钱、保价优价、销售通畅”。项目涉及余关、赤眉、赵店、师岗、瓦亭5个乡镇81村,保险价值约1.04亿元,其中邮储银行放贷2200万元,农商行放贷4760万元,建行放贷352.4万元,村镇银行放贷76.26万元,有效规避了花生价格风险,提升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为保障内乡县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加快花生种植经营规模化、产业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各单位继续凭借专业优势和丰富经验为内乡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多教真经良策,支持内乡的发展。

  新湖期货总经理助理陈涛表示,内乡县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保险+期货”模式在保障我国农民收入和稳定农业供给方面的积极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实证依据。未来新湖期货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优化项目模式和产品设计,通过多方式、多领域合作,共同为当地提供花生种植产业相关的保险、期货、期权、产业链信息、培训宣传等互动交叉综合性立体化服务,新湖期货将继续努力探索服务“三农”之路,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期货力量。

  中原农险、平安财险为各参保乡镇代表颁发了项目理赔款,共计375.85万元。乡镇代表拿到赔付款后开心不已,激动地表示:“项目实施了两年,我们也参与了两年,获得了实惠,期望‘保险+期货’项目以后能越办越红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