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铜价暴涨点燃有色股期标的,春季躁动悄然开启

马爽 中证金牛座

  3月14日,有色金属股期标的全线上涨。期货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21,沪铜期货主力合约报72160元/吨,涨3.04%,最高至72470元/吨,创下2022年5月中旬以来新高,国际铜、沪锡期货主力合约均超3%,沪铝、沪锌、沪铅、沪镍、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亦上涨。

  股票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0:21,北方铜业涨停,西部矿业涨超8%,电工合金涨超7%,铜陵有色涨超6%,江西铜业涨超5%,云南铜业涨超4%。

  外盘方面,今天凌晨,伦铜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持续上涨,涨幅超3%,创2023年4月23日以来最高水平。

  “国内外以铜为首的有色金属全线上涨,表明有色春季躁动行情已悄然开启。”国信期货有色首席分析师顾冯达表示,当前有色行业正处于由淡季转旺季的重要观察期,而3月以来,有色金属尤其是铜、铝,很大程度受益于国内宏观政策关键指引、产业结构调整、国内外供应扰动加大原料成本走高等利多因素提振。

  消息面上,近期,针对2024年以来矿山原料供应紧张、铜精矿加工费快速下滑等行业热点问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在北京召开“铜冶炼企业座谈会”。会议召开前夕,市场对冶炼厂减产事宜已有猜测。“若2024年我国铜冶炼商持续因原料紧缺而被迫减少供应,我国2024年铜产量将从10%以上高增速跌至6%-8%左右,引发全球铜资源贸易流向和产业链供需利润的巨大结构性变化。”顾冯达表示。

  展望后市,顾冯达表示,2024年是全球选举大年,预计铜为代表的上游低库存紧平衡的大宗商品,或因全球经贸重塑和资金偏好呈现上游结构性“畸形繁荣”,全年价格走势或将呈现重心上移及多轮过山车行情。操作上,建议关注铜价结构性走高突破可能,建议我国冶炼及加工企业注意风控和原料保供风险,投资者注意风控,聚焦多轮价格冲高后回落的中短期行情,以及中长期铜价重心上移的趋势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