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I对金价预判现分歧,“冷静”分析师是否靠谱?

马爽 中证金牛座

  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之际,在买涨不买跌的情绪驱使下,市场各方格外关注后市价格走向,一些投资者更是将目光盯上人工智能驱动的“冷静”分析师。

  Wind数据显示,自2月14日创下阶段低点每盎司1996.4美元之后,COMEX黄金期货价格便开启单边上涨,期间不断刷新历史新高,3月8日触摸每盎司2203美元的高位,随后出现小幅调整,最低触及每盎司2156.2美元,截至北京时间3月14日10:50,每盎司2179美元。

  身处历史高位的金价小幅调整,市场对国际金价的后市走势关心程度提高。除了参考技术流、基本面研究的分析之外,一些投资者还通过AI来预测金价走势。

  比如,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预计,今年国际金价会在每盎司2100美元至每盎司2200美元之间运行。理由为,国际金价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和通胀期间都会有良好表现。鉴于创纪录的高通胀率和最近的价格峰值,有理由预计市场对黄金需求将持续下去,以对冲通胀和经济的不确定状态。然而,如果通胀得到遏制,经济稳定速度快于预期,黄金的吸引力可能会减弱,从而导致价格下跌。最有可能的是,考虑到通胀压力持续的可能性和利率上升对经济衰退风险的影响,国际金价会得到支撑。

  然而,谷歌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巴德”(Bard)则认为,到2024年底国际金价为每盎司2075美元。理由是尽管在经济衰退担忧和避险需求的推动下,国际金价达到创纪录高位,但前景仍保持微妙的平衡。通胀压力可能会让央行保持强硬态度,限制国际金价继续大幅上涨,但衰退加深可能引发政策宽松,提振黄金的吸引力。预计国际金价将在每盎司2075美元附近出现窄幅波动,如果美联储转向,或通货膨胀仍然剧烈,那么国际金价可能下降至每盎司2005美元。

  从上述两份AI分析来看,与机构分析师给出判断没有什么显著的区别。不过,两者给出的国际金价预测却出现较大分歧,“巴德”预测的金价不但低于ChatGPT的预测值,也低于当前的国际金价,谁更靠谱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