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投教工作持续转型升级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大商所立足自身投教矩阵,聚焦“一老一小”群体,近日发布预防经济犯罪典型案例系列图文、《老有所防》系列动画等线上投教产品,并将联合相关单位在杭州举办送投保知识进大学城、红领巾财商体验等线下活动,持续巩固投教创新成果,在构建良好金融消费环境中展现责任担当。   

  回顾2023年,大商所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升级,紧密围绕自身业务亮点及投资者实际需求,聚焦中小投资者,推出多项创新性举措,实现整体投教工作有内容、有深度、有创意、有体系,呈现出新气象、新特色。

  一是将投教内容丰富了起来。2023年,大商所共发布图文、视频、漫画、手册等投教产品200余件,在提升投教产品吸引力、影响力和传播力上持续发力。内容上,除交易所品种、业务介绍外,进一步回归投资者教育本源,聚焦基础知识普及、风险警示教育等,不断加强针对初级交易者、广大群众的普适性投教内容建设;形式上,推出大量短、平、趣的品种科普短视频,并首次采取竖屏制作模式,以符合当下受众群体移动端学习需求,更加贴合新媒体传播态势;体系上,对产业、机构、个人客户、学生、从业人员等不同受众群体进一步细分,做到了分层级、分受众、全覆盖推送。目前,除了“DCE·图数馆”“DCE·云课”“微课堂”“企风零距离”等原有投教品牌外,大商所《大衍热知识》《期货“识”堂》《大衍美食“期”遇记》等全新投教品牌、系列得到了市场各类主体好评。此外,大商所投教吉祥物“大衍”全面“出圈”,辨识度、认可度大幅提升,《大衍学期货》《听听大衍怎么说》《衍说交易日志》等多组通俗易懂、趣味性强的投教作品广受市场青睐。

  二是将投教资源整合了起来。为引导各单位积极开展知识普及、规则解读及风险教育,合力提升投资者教育的影响力,大商所启动了首届“大衍和TA的投教朋友们”——大商所投教作品评选活动,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宣发,配合大商所“季月周”市场活动体系,分季度面向期货公司及地方期货业协会征集原创视频投教作品,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涌现出了大量制作水平高、形式新颖有趣、内容入脑入心的视频作品。全年累计收到来自期货公司及地方期货业协会的投稿共145件,331万余人次参与投票,来自25家单位的41件优秀作品获得“投教大使”“投教挚友”称号,反响热烈,保持全年热度。

  三是将线上线下贯通了起来。首创实体投教基地深度合作新模式,启动了首个试点项目——大商所&中信建投期货共建实体投教基地,并于2023年10月正式落地,通过创意布展、实物展示、多媒体互动等方式为参观者带来沉浸式期货知识学习体验,在满足科普教育的同时,又具有网红打卡属性。除建立专区外,共建基地还联合开发投教产品、举办投教活动,通过有趣的装置、丰富的活动、翔实的知识,为投资者带来可感、可触、沉浸式的期货知识学习体验,真正实现寓教于乐,提升参与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将中小投教聚焦了起来。打造中小投资者投教专属品牌——“DCE·中小同行”,聚焦中小投资者特点及其在提升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金融等方面的投教需求,以专业性、趣味性及多元性为切入点,围绕普及投资知识技能、提示投资风险、警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开发《投资密室》《破非行动》《戏精的独白》《金融奇妙之旅》等投教产品近60件,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金融宣传月等专项投教活动进行集中推送,并携手期货公司、协会开展主题活动10场,覆盖1.5万余人次。

  五是将高校项目面向实践升级了起来。2023年,大商所对高校项目进行全面优化和升级,推出大商所“百校万才”工程特色品牌,设置教学项目、研究项目、师资培育和学子交流四个模块,2023年共培育高校学生3848人,积极推进师资培育、学子交流相关工作,在A类教学项目中增设“DCE·讲席教授”培育,多方面、多维度促进高校衍生品教育和期货市场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期货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取得更多实效。同时,成功举办“young”帆期海—大商所首届大学生衍生品实践大赛决赛,10支由高校、期货公司和产业企业联合组成的“1+1+1”团队,为企业制定个性化风险管理方案,为期货衍生品市场产学研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商所将继续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在持续做好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外延,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氛围。一方面,不断完善规则制度体系,积极发挥自律监管功能,强化制度指引、从紧从严监管市场,持续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另一方面,围绕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加强与协会、期货公司、咨讯机构等主体的合作,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期货人才培育活动,从投资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推出更高质量的投教产品,引导各方积极开展知识普及、规则解读、投资者风险教育等,不断开创投资者教育新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