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比特币首次站上6万美元 全球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或是最大风险

上海证券报

  受美国大规模刺激政策落地以及机构和散户资金入市等因素助推,比特币价格首次站上6万美元关口。今年以来,比特币累计涨幅逾100%。业内提醒,如果全球经济出现拐点,这轮支撑比特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或将消失,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

  对于比特币价格涨至60000美元关口以上,火币集团联合创始人杜均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通过意味着新一轮“放水”开启,投资者此前对货币环境或会收紧的担忧得到化解,比特币之前的过度下跌得以修正。另外,外媒报道称法国国会议员签署请愿书以敦促央行购买比特币,也助长了投资者看涨情绪。

  “大型上市公司对于比特币的关注度和认可度还在增加,资金仍在流入比特币市场。加上个人投资者看涨情绪强烈,纷纷加入了购买比特币的行列,给市场中注入了资金推动比特币的上涨。”杜均说。

  投资者对比特币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据Purpose Investments公司官网数据,截至3月12日,北美首只比特币ETF资产规模已达9.3亿美元,较2月18日交易首日增长逾460%。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期也有可能为首只加密货币ETF放行。研究公司CFRA Research的ETF研究主管托德·罗森布鲁斯认为,美国推出第一个比特币ETF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目前的问题是何时推出而不是会不会推出。

  “一方面,全球加密货币市场在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的情况下越来越亢奋,带动了大量加密货币交易者的入市热潮,间接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另一方面,加密货币的火热也让一些违法犯罪者活动频繁,如传销、诈骗等行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因价格波动剧烈,比特币投资者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据比特币家园截至14日16时的统计数据,在比特币冲高至6万美元后,近24小时内有约9.7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近50亿元人民币。

  对于比特币后期发展,杜均提醒,投资者需要参考全球市场基本面的预期是不是发生改变,“放水”并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状态,如果全球经济出现拐点,支撑此轮比特币上涨的主要原因或将消失,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记者 汤翠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