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超预期金融数据难换市场短期回暖

2016-09-19 09:06:00

  宏观视角

  经济短期企稳,中期预期不明

  从近期发布的工业、投资、消费及物价等宏观数据表现来看,短期经济有所企稳,且具有较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总结来看,黑色金属和汽车行业对于近期经济企稳状态具有较大贡献。汽车行业的良好发展状况主要受去年10月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该政策将持续至20161231日;黑金相关行业的向好则是受到了价格(去产能效应带来的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和需求(房地产火热和稳增长政策下基建投资对上游产业链的拉动)的双重影响。

  我们认为,当前经济短期回稳的可持续性尚待观察,且中长期的经济状况仍有值得担忧之处:

  ①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在今年年底结束,明年是否继续推行存在不确定性;

  ②价格上升影响去产能工作的推进,煤炭价格新政已出台控制煤价持续攀升,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展缓慢,未来不排除一定的政策风险。

  ③房地产行业热度逐渐降低,各项指标增速均有下滑、二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政策;且由于不断攀升的土地成本和企业杠杆比率,接近半数的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下滑局面。

  ④稳增长政策思路不改但财政压力加大迹象出现,自今年6月以来,债务付息同比增速出现跳升后居高不下,侧面反映出财政压力确有所加大。

  投资策略

  超预期金融数据难换市场短期回暖

  9月下旬的股票市场供给端有所承压。一方面,周新股发行规模突增,将有两家城商行的发行,规模均为2亿股以上。另一方面,解禁规模也大幅增加,未来两周的解禁规模市值达到1096亿元。而近期的融资余额也出现了小幅的回落。

  资金的举牌行为仍在进行,这对于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尤为重要。但市场短期尚难形成明确的向上预期,监管政策的压力是主要原因,货币政策则不再进一步宽松(包括国内和国际)。中长期来看,市场的机会在于产业资金持续的流入权益市场(同时可能需要监管政策配合),但这个过程会相对缓慢一些。

  我们预计市场维持收敛震荡的格局,继续推荐基建投资相关领域(方向上包括公路铁路、城市轨交、交通枢纽、能源网络、水利设施、环保等)。看好基建投资相关周期板块(建筑建材、煤炭、有色、工程机械、环保),同时推荐大健康相关领域(生物医药、体育和食品饮料)。个股方面关注九强生物华兰生物银亿股份上汽集团云投生态普莱柯广联达科泰电源华新水泥阳泉煤业

  行业分析

  新增信贷乏善可陈,企业端需求改善仍需政策发力

  我们认为8月信贷数据表现乏善可陈,按揭增长的一枝独秀与企业端信贷增长的乏力形成鲜明对比,未来实体经济需求改善仍需政策发力。目前银行板块对应16PB0.85倍,此前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过度悲观的预期仍有修复空间,且利率持续走低的环境下,银行股息率(4.8%)较实际利率的吸引力明显,市场风格转换有利于提升对于低估值板块的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业绩表现稳健的北京、浦发、南京、招商和兴业,多元金融继续推荐安信信托

  高等教育稳步发展

  周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文件,提出重点加强师德考核力度、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完善科研评价导向、重视社会服务考核、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等;教育部发布“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统一相关招生计划,坚持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统一质量标准,并做好相关学历学位证书管理工作。当前教育行业稳步发展,我们认为,当前对教育板块投资坚持选择基本面良好、未来成长空间大的转型教育确定性标的,我们维持对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个股我们重点推荐中泰桥梁(管理层变更完成+海淀优质教育资源+A股国际学校第一股)、立思辰(股权激励授予日确定+B2B2C业务模式推进教育业绩快增+外延并购推进)、洪涛股份(可转债方案确定+职业教育领域布局)、翠微股份(背靠海淀国资+参股国际教育投资+传统业绩底支撑)、电光科技K12;布局国际教育产业链)、勤上光电(重组获核准+K12辅导);同时建议关注威创股份(幼教生态圈)。

  公司评级

  强烈推荐伊利股份

  伊利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一致行动人阳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303,240,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机会成本持续下降背景下,伊利对寿险为代表长久期资金吸引力显著,也是我们4Q15以来持续预期。往后看,即使不考虑阳光保险再次增持,我们也相信这仅是众多长久期资金举牌伊利之始。预计16-18EPS分别为0.921.071.30元,同比+20%17%21%,动态P/E17.615.012.4倍。伊利系统性作战能力与对手差距正拉大,17-18年竞争优势有望加速显现,规模优势迭加竞争格局变化有望继续推升利润率。再往后,品牌、渠道优势足以支撑公司往乳业之外寻找新成长空间。公司估值可能逐步上升,迭加利润增长有望推动股价三年翻倍,继续“强烈推荐”。

  推荐南风股份

  我们认为随着此轮核电重启,公司在核电领域订单数量有望显著增长,并看好全资子公司中兴装备持续的业绩贡献,预计2016年、2017年、2018年的EPS将分别达到0.29元、0.46元和0.61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值分别为58倍,37倍和28倍。考虑“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未来进入市场及军工核安全设备订单放量后将有可能显著增强公司盈利能力,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相关报告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立思辰    2016-09-14
平安证券:中长期预期难明确,波动收敛形势难改    2016-09-12
平安证券:新能源汽车有望放量增长    2016-09-09
平安证券:苹果产业链厂商业绩向好    2016-09-08
平安证券:推荐中元股份    2016-09-07
平安证券:市场预期波动渐收敛    2016-09-05
平安证券:示范项目电价出台,国内光热市场开启    2016-09-02
平安证券:健康中国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6-09-01
平安证券:看好银行板块绝对收益    2016-08-31
平安证券:体育产业五万亿市场静待释放    2016-08-30
平安证券:基建稳增长可持续,企业盈利逻辑回归    2016-08-29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鸿利智汇    2016-08-26
平安证券:寻找A股的真成长与真转型    2016-08-25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克明面业    2016-08-24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安科生物    2016-08-23
平安证券:主板配置价值上升,基建稳增长    2016-08-22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普莱柯    201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