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 汇丰人寿2018年亏损超2亿

唐烨国际金融报

  背靠银行大树,汇丰人寿仍面临窘境。

  1月29日,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全年保费数据显示,汇丰人寿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4.25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型产品)481.19万元,相较于2017年的555.83 万元下降了13.43%,万能险收入占比进一步缩小。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净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1月28日,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人寿”)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亏了1.1亿元,高于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总和。

  这家老牌外资险企去年四季度净亏损为何会进一步扩大?

  投资收益拖后腿

  2017年的汇丰人寿曾迎来短暂春天,净利润扭亏为盈,高达1.12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8年该公司净利再次为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汇丰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净亏损高达1.1亿元,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319万元,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834万元,第一季度为-1491万元,四个季度合计亏损超2亿元。

  ▲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那么,该公司为何会亏损如此之多?

  汇丰人寿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主要是受权益市场波动所造成的投资收益下降影响。公司管理层正密切关注投资市场的波动情况,并对中国投资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而记者注意到,2018年第四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与二季度、三季度相比收缩一半。具体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2.01亿元,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都为4.3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42%,环比下滑了16%。一季度末、二季度末、三季度末这组数据分别为295%、286%、258%。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整体运营及财务状况良好,2018年第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42%,远高于监管要求。最近一期监管风险综合评级中,汇丰人寿被评定为A类。

  此外,流动性方面,净现金流仍为负。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该公司净现金流为-5734.6万元,三季度时为-9099.5万元,二季度时曾高达-1.98亿元。

  对此,汇丰人寿解释称,净现金流为负,主要是由于新业务下降,业务现金流入较小,资产配置超出了业务现金流入金额,导致净现金流流出。但净现金流流出金额较第三季度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投连账户的资产配置净额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同时红利收入有所增加。公司整体流动性风险可控。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险企在第四季度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保费收入下降。从汇丰人寿角度来说,其依赖银保渠道与投资收益,而在今年投资环境不佳的大背景下,投资收益亏损可能是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依赖银保渠道

  官方信息显示,汇丰人寿由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和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双方各占50%股权,公司注册资本为10.25亿元,总部设于上海。汇丰人寿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覆盖保障、退休养老、子女教育、财富增值与传承。业务遍布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

  早前,有母行渠道作为支撑,银保系险企可以通过银行网点,业务实现快速发展。自弱化个销渠道后,汇丰人寿主要就是通过银保渠道分销保险,也就意味着销售完全依赖母行,银保系险企缺乏开拓动力,有“坐吃山空”的风险。

  汇丰人寿目前在上海、北京、天津,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深圳共八个城市通过银保渠道开展保险业务,较其他银行系险企稍显弱势。

  2016年年报显示,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中,银保渠道收入为8.22亿元,占比高达96.4%,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仅为0.15亿元和0.14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中,银保渠道收入为11.57亿元,占比高达97.7%,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仅为0.15亿元和0.12亿元。

  汇丰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主要专注于银保渠道。集团正加快推进保险业务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内地的投资与发展,以满足内地民众快速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并计划在2019年将业务拓展至更多城市。

  “新掌门人”直面挑战

  外资险企较为看重盈利能力,2016年汇丰人寿总体亏损1.61亿元,其表现曾让股东方打起了“退堂鼓”,也直接导致了高管层的不断变动。

  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人事变动不断。2017年1月,因业绩承压,汇丰人寿原总经理高志熙被调回香港;2017年9月,时任财务负责人雷浩然担任总经理一职获批。

  2018年,新任董事长Bryce Leslie Johns上任,其来自于汇丰人寿外方股东汇丰集团,此前为汇丰集团保险业务主管。

  Bryce Leslie Johns曾在雷浩然上任时公开表示,汇丰将亚洲市场视为集团的策略重心,并着力推进亚洲保险业务的投资与发展,也会积极拓展中国内地的保险业务,为中国内地快速增长的富裕及高净值人士提供市场领先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新掌门人”能否带领汇丰人寿扭亏为盈,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