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亿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更进一步 首批产品第三方估值发布

第一财经

  对于万亿保险资管产品来说,建立第三方估值体系是其在资管新规下进行净值化管理的一大重要工作。而随着近日首批针对保险资管产品的第三方估值发布,保险资管产品的净值化管理显然又迈进了一步。

  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保险交易所(下称“上海保交所”)了解到,其旗下的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近日推出了针对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产品的首批估值,8家保险机构参与首批试用,未来则将实现各品种保险资管产品估值全覆盖。

  资管新规下,资管产品将实施净值化管理。对于万亿保险资管产品来说,业内专家分析称,统一的保险资管产品估值是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保险资管行业融入整个大资管体系的必要条件。在此过程中,需要有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提供能够得到监管、市场及投资者三方均认可的估值核算体系,从而在估值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上提供保障。

  据了解,中保登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于今年5月启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合作,此次针对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产品推出首批估值,包括估值收益率、估值全价和估值净价等价格指标。长江养老、平安资产、百年资产、中邮人寿、太平资产、中再资产、中意资产及建信资产等8家机构参与首批试用。

  从保险资管产品交易层面来说,参与首批试用的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估值的发布成功弥补了行业第三方公允估值的空白,将有效提升估值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不仅有助于推动交易撮合,提升交易活跃度和市场容量,更有利于提高交易透明度,减少交易双方价格分歧,保障市场有序运行,具有无可取代的作用。此外,还将对后续其他资管产品估值业务开展和市场应用起到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而从行业层面来说,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认为,第三方估值是打造保险资管核心业务能力的坚实基础,是促使投资部门改变投资策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磨刀石,也是推动资管产品标准化、扩大投资者范围、提升产品影响力的必要环节。

  同时,他表示,今后保交所和中央结算公司将继续推动保险资管产品估值的全覆盖,并探索更多新的价格产品。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资管产品监管处处长徐静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保险资金作为国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是基础设施和股权投资等较长期限投资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有助于化解国内长期资金和资本缺口问题,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扮演的角色愈发关键。

  根据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201只,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7881.54亿元;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1只,合计规模1663.1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