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

魏倩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魏倩)记者今日获悉,上海银保监局近日正式启动2020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海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紧紧围绕“提升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意识、提高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主题,以线上渠道为宣传主阵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极开展金融宣教活动,助力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上海银保监局持续深化“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通过强化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消保组织架构、完善消保考评指挥棒、率先开展银行销售过程“双录”等八项举措,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海模式”,取得了突出成效。

  银行业方面,上海银保监局指导推动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下称银调中心)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纠纷处理能力。2019年,银调中心共完成银行业纠纷案件调解2634件,调解成功率74%,其中法院委托委派调解238件,涉及标的金额30.2亿元。银调中心依托自主建立的“银行业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共开展259起在线调解,为235名分布各地的人民群众提供人性化在线调解服务。

  保险业方面,2019年,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成1815件保险合同纠纷案件调解,调解成功率62%,涉及金额约1.6亿元。指导行业建立的“人伤赔偿联合调解中心”调解一体化模式与“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模式运行顺畅,全年分别完成9727件和46件保险纠纷案件调解,调解成功率分别为83%和100%。

  近期,各机构将通过举办抗疫讲座、线上沙龙等多种方式,采用抖音、微视频等生动形式,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市民金融素养。同时,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由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依托其消保专委会组建的“3·15”消保宣教编辑队也将全新上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